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观:“旧账”如何翻出新路

周人杰
2016年11月22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翻旧账”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也是不少年轻人的困惑。生活中小两口吵架,失恋,工作上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社会上的中伤非议,我们有没有必要像商人一样,过一段就把账本拿出来“对一对”?

  近来热播的两部国产电影,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新的思考与启示。“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一切只会越来越糟!”——《驴得水》中校长的女儿孙佳,面对父亲和其他人的一错再错、将错就错,大声疾呼必须汲取教训、迷途觉醒,并决绝走向了圣地延安。而另一部影片《一句顶一万句》里,面对妻子出轨、亲情变故,男主角怒火中烧,紧握血刃,后来在“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劝说下,正视了中年危机,接受了那句“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

  同样谈过去,类似语境、相仿心境下的解读,之所以迥然相异,体现了两种思维方式的碰撞。一种是理性面对不公,敢于应对蒙受的挫折、多绕的弯路,果断刹车叫停,沉心盘点得失,从中收获奋起的力量。另一种则是强调痛定思痛后,不再沉湎于过往的错与对,不再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勇于向前看、向远处看。本质上讲,二者其实是相通的,互为表里的,都在启发我们:人生的“旧账”可以翻,也应当翻,问题在于怎样翻,翻出来的幸福、残忍,恩惠、背叛,年轻人究竟如何去面对?年轻的心究竟要怎样“破茧成蝶”?

  戏如人生。好比影片中的两位人物,走向成熟的荆棘路上,注定布满痛楚、愤怒、挣扎与坚忍。人生的屈辱面前,不能只是一味退让和逃避,任那悲伤逆流成河,情绪上陷入“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如同水能接受一切容器,我们唯有直面一切既有事实和遭际。《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是王蒙先生早年代表作,主人公初入机关充满理想主义情怀,结果四处碰壁,一度郁闷、惶惑,但终于没有向“就是那么回事”的风气妥协,“而是从现在……尽一切力量去争取”。那些在精神桎梏中呐喊、搏击,站立起来的美丽心灵最值得尊重。

  “旧账”翻完,还得要学会忘却。纵然在纯粹的商业竞争领域,“记忆”与“忘却”也是资本与个人经常面对的市场课题。有管理学者指出,一些企业失败的原因恰是不善于忘却,久而久之在策略、营销、领导力等方面形成了路径依赖。对公司来说,为了接纳价值创造的新逻辑,必须忘却以往的旧逻辑;对个人而言,忘却意味着告别已有的心智习惯,培育新技能,“输在此处,不动声色赢在别处”,从而遇见一个更优秀的自己、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有记性又敢忘却,脚下的路才不会像“潘晓之问”那般“越走越窄”。如论者言,遗忘是人类保护自我的一种心理机制,“拒绝遗忘”则是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我们要在记起与忘却之间,锤炼自己的包容心、同理心与上进心,在深邃的思辨中寻找新路、执着前行。酸、甜、苦、辣、咸,正所谓“人间有味是清欢”,理智翻阅那一本本记录成长的“旧账”,品读社会百态,体味众生喧哗,漫漫人生路上,我们定能从容迈过那看似过不去的沟沟坎坎。

  人类生存在三维空间,无法钻进时间的隧道穿梭,只能在历史的长河中跋涉,从自发到自觉、从必然向自由。“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这一碗荡涤灵魂的“鲁迅牌”老烧酒,让我们共同饮起,先干为敬!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2日 19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