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亲清”与亲情

徐文秀
2016年11月22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摔跤”了,而在他落马后,他的一个弟弟同样“栽跟头”了,另一个弟弟也失去了自由。这几年,这种兄弟、父子、夫妻“捆绑出事”“结伴被查”现象屡见不鲜。领导干部应当警醒深思,究竟该如何厘清亲人间的关系,构建起健康正常的亲情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领导干部,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同样应当把“亲清”注入家风,厚植于亲情当中,让它成为家庭成员之间的一种默契、习惯和自觉。

  无情未必真豪杰,亲人之间当讲“亲”。讲亲情、重亲情,这既是我们民族文化中的优良传统,也是维系家庭和谐的美好纽带。繁体字的“親”,一边是“亲”,一边是“见”,意谓亲人要经常见见面、谈谈心,相亲相爱、抱团取暖,互相关心爱护、互相理解信任、互相提醒支持。

  然而,亲人间更应当讲“清”,“清”是亲的最大保障。亲情中讲“清”,就是要在是与非、公与私上清清楚楚,大是大非有原则、大道大理有方向,不干糊涂事、不做糊涂人;在名与利、钱与物上清清白白,深明为官经商必须泾渭分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来与往、情与爱上清清爽爽,人情往来不感情用事,不被亲情裹挟。

  遗憾的是,一些人并不这么想,也不这么做。有的把情感的驿站异化为不良习气的温床,有的因工作忙顾家少而有亏欠感,总想为亲人办这事那事来弥补,还有的一味琢磨怎么不让老婆孩子吃苦、受累、遭罪。亲情观出了问题,亲情则必定变味、走样。结果就是“全家福”毁于“全家腐”,有的“家就是权钱交易所”,家长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有的把自己扭曲了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染”给儿子,要儿子“做人学会走捷径”,而且一手给儿子设计这条“捷径”;还有的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七大姑八大姨跟着沾光。

  在亲情中讲“亲清”,把“亲清”厚植于亲情,才是真正的爱、最好的亲。老一辈革命家张闻天无论身居何位,从不为家人谋私利,有时为了避嫌甚至“苛待”自己最亲爱的人。他曾经严词拒绝为儿子上大学打招呼,说“你有本事上就上,没本事就别上”,他还“无情”地不让患肝炎的儿子回北京治疗,说“你有什么资格来北京看病,肝炎完全可以在当地治疗”,这种“苛待”在常人眼里几乎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

  润物无声、大爱无痕。优秀共产党人对至爱亲朋的这种“清”,饱蘸着深情大爱,道是无情却有情。也正因为这种“清”,让家人过得平安健康、心安理得,活得高贵而有尊严,虽然没有大富大贵却也没有大起大落,虽然平凡却不平常,虽然平淡却不平庸,成了群众的好榜样、干部的好标杆,为“亲而又清”作了最完美的诠释。

  在亲情中讲“亲清”,为亲情系上“保险带”、装上“安全阀”,才能让每个家庭更加洒满阳光、充满温暖,亲而又清、清而更亲。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2日 04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