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实践助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信息快递)

——“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述要

本报记者 欧阳辉
2016年11月18日03: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学者围绕“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认为,人类历史发展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革命的、批判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需要我们在坚持和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发言。他认为,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1/5,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复兴,对于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与会学者还围绕“金融帝国主义时代的性质、特征及趋势”“全球性的不平等、贫富两极分化与世界社会主义复兴”“世界和平发展与各国人民的共同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理念、新战略”等分议题展开了讨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8日 07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