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烂笔头”还是不能丢

罗昌爱
2016年11月18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参加各种会议,发现一个现象比较普遍:不少与会人员不带纸笔、不做记录,来参加个会,两手空空,座位上有现成材料就拿,没有便空手而去。不管台上发言多重要,都不会动手记一记。

  很多会议上,相关材料都会印好装袋,发给各位与会者,一些公开的讲话还会在报刊或网站上刊出。因此,少数与会者抱着“亲身与会,做个样子”“拿材料回去传达传达,或在网上看看不就行了”的想法,认为反正都会有现成的,做不做笔记无所谓。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虽然是一句老话,可是仍有启发意义。一句有价值的话、一个有意思的想法,往往一闪而过,用笔记录下来,再重复温习,这对于自我提升十分有用。开会也如此,发言和讲话特别强调了哪些问题?哪部分内容对自己所处的单位部门针对性强、指导作用大?不管报告中有没有写到,都不妨动动笔头,把它记下来,回去再对照、再思考,印象将会更加深刻,心中也会更有数。

  我们固然讲,会议内容既要入耳,更要入脑、入心。但很多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不能因为不动听就打不起精神,更不能因此而不愿意动笔记。拿出纸笔,记下要点,本身就是一个精神状态问题。动笔记下来,才有利于强化认识、形成思考,不仅体现好会风,更体现好作风。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8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