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论道:演出,不能总在圈内打转

陈 原
2016年11月17日0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前有演出来北京,演出单位事先盘算场次,发现仅仅演给业内人士,三四场都不成问题。北京有那么多的文艺院团,还有艺术院校加系所,不是同学,就是同行,谁还不来捧个场啊。后来讲究票房了,尽管赠票减少,但还有戏迷、乐迷、舞迷的支撑,就算买票,凑个几场好像也不算难。不过,久而久之,你会察觉,剧场里怎么老是那些面孔,虽说这些都是值得珍惜的“忠实观众”,然而,由此造成的观众固化现象,也不能不引起注意。

  音乐演给乐迷、戏剧演给戏迷、舞蹈演给舞迷,这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都认为合情合理,其实,在我们这个演出市场还在培育、剧院建设正在发展、文化情趣仍有待提高的环境里,每个欣赏圈子实际十分狭窄,观众极其有限,假如演出总是在圈子里打转,老演给那些“迷”们,而不去考虑如何培育新的观众,增加受众群,就有可能自断未来,丧失了发展的空间。

  如今,多数小剧场里的观众总是在看市井故事,离不开插科打诨;曲艺场子里的观众只在看相声,离不开说学逗唱;体育馆里的观众就喜欢听流行音乐,离不开宣泄呼喊;而只有大剧院、音乐厅里的“迷”们才在欣赏交响乐、歌剧和舞蹈。这种归类式的观看自有其合理性,因为文化素养、个人情趣、成长经历、年龄特点不能强求一致,但长久如此就容易固化,尤其是大剧院和音乐厅,扩展观众面、培育未来的观众,应该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近些年,凡是经营有方的演出场所,无不在培育观众、提升观众、扩大观众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现在,我国的舞台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歌剧、芭蕾、交响乐、戏剧的名团名作正不断涌来,而且一批经典作品还由我国重新制作面世,其中有的作品多年来都难得一见。如此机遇,假如不让更多的观众加入欣赏的行列,只在小圈子里自得其乐,确实可惜。前不久,国家大剧院创作、制作的歌剧新作《长征》采用了美声版和民族版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过去与歌剧无缘的观众,大大增加了受众人数,不但为歌剧演出开辟了新的路径,而且还发掘出潜在的观众,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我们经常看到平均每个人一年读几本书的统计数字,但不知有没有进剧院的统计、有没有观看艺术演出的统计。究竟有多少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从来没进过剧院,有多少大学毕业生一年中不看任何舞台艺术。据我所知,这个数字恐怕不算少。这些人的艺术素养培育,实际就是剧院和音乐厅未来观众的培育。艺术欣赏的圈子不包括他们,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诚然,有的艺术就是小众艺术,但这个小众在我国这个人口大国里,再小也很可观。如果就目前的观众人数看,其拓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有很多人并非没有艺术兴趣,只是其兴趣尚未激发出来而已。无论艺术院团,还是演出场所,在营销中如果只满足于现有小圈子的观众,靠观众自发的“迷”,而不去想方设法扩大观众群,激发更多人的欣赏情趣,那么,这个小圈子的群体就会固化,也可能日益萎缩,最终影响到艺术自身的生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19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