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不开发区”的智慧

汪晓东
2016年11月17日0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位于长江下游的江苏省靖江市,拥有50多公里长江岸线,自然条件良好,非常适合进行工业和港口开发。不过,靖江市却划出近20公里的长江岸线,专门用于建设生态湿地和公园,提出“永久不开发”,当地人称为“不开发区”。

  “不开发区”是一种智慧。沿江不少地方用力过猛、开发过度,只顾一时、不顾长远,以致长江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这其实是得不偿失的。母亲河经不起折腾,很多时候,“不开发”远比“开发”要紧。适当“留白”,可以减轻长江的环境压力。如果长江污染了,生态破坏了,花再多钱恐怕都难以恢复,那样的“开发”有多大意义呢?

  说是智慧,其实也是一种责任。“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给后人留下一江清水,这是沿江所有地区的必尽之责;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必由之路。让长江永葆生机活力,需要更多这样“留白”的“不开发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01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