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提出先进理念  推动体系变革  提供公共产品

人民日报治理之道:我国正走近国际治理舞台中央

石建勋
2016年11月16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我国为改革和完善国际治理不断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日益走近国际治理舞台中央。这表现在思想理念、战略布局和公共产品提供等多方面。

  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治理理念。当今世界面临纷繁复杂的挑战。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必须加快完善国际治理体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国际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国际治理体制变革离不开科学理念的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国与国的命运共同体、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治理理念的发展演进,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愿意加强同各国合作、实现共赢的精神。习近平同志进一步用“开放、合作、共享” 六个字,为完善世界经济治理指明方向:以开放为导向,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以合作为动力,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中国倡导的国际治理新理念,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认同。

  推进世界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现行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弊端主要是,占世界总人口七成以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利益和话语权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和尊重。从维护世界稳定和中国发展的大局出发,中国的选择坚定而明确:一方面要维护现行治理体系正常有效运转,而非推倒重建;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世界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公正合理地反映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近些年来,中国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改革,增加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运行;积极推动全球多边发展机构改革与完善,重视和支持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国家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新型国际治理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实现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中国在积极参与世界经济治理过程中,始终把维护自身利益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与配合,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世界经济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权利。

  提供完善世界经济治理的公共产品。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旧体系的主导者和受益者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在新旧转换的过程中,世界迫切需要新的经济治理公共产品来弥补现有治理体系的缺陷和不足。近年来,我国陆续倡议、主导和参与金砖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全球性公共产品的供给,有效弥补了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和机构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能力不够、条件苛刻等不足,为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国的积极倡议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同意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这将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者为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6日 07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