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该给规划短视算算折腾“账”

冯海宁

2016年11月15日08: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该给规划短视算算折腾“账”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但对浙江省嵊州市三江街道合新社区的上百户村民来说,想要安居却没那么容易。5年前,三个村子以宅基地安置的形式整村拆迁安置到现在的位置,合并为合新村,有的家庭今年初才建好新居入住。但在今年8月,村民突然接到通知,称合新村已被列入城中村改造区域,要求村民必须在11月底前腾空刚建好的新居。有村民称,浪费国家钱是作孽。(11月14日央广)
  这显然又是一个规划短视的典型案例。虽说在城镇化进程中,“拆拆建建”不可避免,但规划短视导致的频繁拆迁,却是老百姓难以承受之重。以上述案例来说,5年前当地因多个项目建设,村民搬迁或许可以理解,但有的村民住进新居只有4个多月,却又面临拆迁,如此频繁折腾,村民自然无法理解。即使再次拆迁可以拿到几百万元经济补偿,但对村民来说却经受不住这种折腾。
  当地规划局一位负责人承认“当时的目光短浅了”,但把原因归咎于安置方式——“如果当时就货币安置,一次到位,就没有后边的事情”,却没有深刻反思病根在哪儿。其实,病根主要在“一届领导一套规划”,这从村民的说法“上一届政府刚刚给我们安置好”和规划局负责人的原话“现在新的一届领导”就能听出来。当然,这也与有关部门制定规划时没有未雨绸缪有关系。
  笔者以为,有必要给这种规划短视算算各种“账”,目的是提醒有关方面重视规划短视的破坏力,并重新权衡这上百户村民究竟该不该刚住新居再搬迁,也是提醒有关方面及时介入调查,该追责的追责。假如当地有关方面再次拆迁合新村的企图得逞,不仅是对“任性规划”的纵容,也是对损害法治公信、浪费财政资金、折腾当地村民等问题的漠视。因此,必须先算账再问责。
  首先要算民生账。拆迁,对当地政府来说或许只拿出经济补偿资金就可以了,但对老百姓来说,所付出的辛劳远超过想象。比如有村民称,“建新房时,他和父亲在工地整整盯了一年半”,这种付出并不一定是规划决策者所能理解的。再比如,搬家的过程同样很折腾人,入住新居之后还要重构邻里关系、熟悉周边环境等。很多看不见的民生成本,并不是经济补偿所能弥补的。
  其次要算财政账。连当地村民都知道“浪费国家钱是作孽”,当地有关决策者难道不清楚?财政对拆迁的投入,应该是一次性投入,要发挥最大效益。然而,合新村再次面临拆迁,等于财政要二次投入(而且第二次投入更大),等于前一次投入打了水漂,这种浪费财政资金的现象让人心痛。虽然再次投入是由当地政府出钱,但财政资金是大家的钱,并不是决策者掏腰包。
  其三要算法治账。城乡规划法规定,“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一般为二十年”。但当地规划合新村5年后就要调整,无疑损害了法律公信力。如果不解决这种恶例,不仅会有其他地方政府来效仿,也会让公众对法律约束力产生怀疑,从而影响对法律的信仰。现代政府应该是法治政府,如果城市规划忽视法律存在,政府形象和法律形象都会受伤。
  另外,还要算其他账。比如,再次拆迁带来的建筑垃圾,很容易影响环境。再如,再拆再建意味着水电气等公共配套设施也要重新调整等。总之,各种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折腾成本”绝不会低。笔者希望,不再拆迁不再折腾村民,在新的城市规划中把合新村包括在内,避免村民在随意规划中被没有尊严地赶来赶去。如果非要坚持拆迁,先要问责造成这种局面的责任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