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经济和社会变革项目中心主任卢春玲:

人民日报专家观点:给儿童更好的“生命开端”

2016年11月11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减少发育迟缓的成本效益比约为1︰18,早期干预是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最好投资”

  ●赋予儿童早期发展以更高的政策优先,强化顶层制度设计,加强农村社区建设,确保儿童早期健康发展

  

  2004年到2010年间,全球面临发展风险的儿童数量减少了3000万人,其中将近1/3来自中国。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扶贫政策惠及儿童发展。但由于人口基数庞大,到2011年,中国面临发展风险的儿童数量在全球仍排第三位。

  儿童早期的健康发展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研究表明,让幼童得到足够的养育照护,从获得营养、健康护理、安全的环境、学习和发现新世界的机会等方面对儿童早期发展进行干预,可以改善他们成年后的经济和健康状态,增进幸福。近年来,印度、巴基斯坦、智利等国家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包括鼓励母亲产检、对照料人进行培训、对低收入群体儿童提供免费服务等,都取得明显成效。据测算,接受干预的孩童在成年后收入可以增长26%;减少发育迟缓的成本效益比约为1︰18,早期干预是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最好投资”。

  而不作为的沉重代价则是,面临发展风险的儿童平均成人收入将减少1/4,国家损失可能高达现有卫生事业总费用的两倍。

  在中国,如何通过早期发展项目让更多儿童受益?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赋予儿童早期发展以更高的政策优先,并从立法、政策和财政上支持推广家庭和养育照护的干预措施。

  国际经验表明,政府优先重视、出台政策乃至立法,是大规模儿童早期发展规划获得多维度协同保障机制的重要前提。未来在医疗健康、教育、就业、福利保障等制度设计中,应将幼儿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的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比如,通过立法,使新生儿父母特别是私营企业员工、农民工获得带薪产假、带薪看护患儿假以及工间母乳喂养时间,通过最低工资规定来支持新生儿父母收入,等等。

  再如,对贫困地区儿童提供免费的新生儿健康筛查、学前教育和膳食营养包;对低收入群体提供免费孕前和孕期检查,为母婴提供免费疫苗注射,摸底“早期干预”对象和数量,提高后续服务的精准性,等等,需要各领域政策协同发力。

  此外,提高执法效率、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力量、提高卫生服务质量等,也是确保相关立法和政策发挥影响的前提。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协调多部门工作,明确儿童早期发展的行动框架。

  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全面、综合服务。目前有些国家建立专门机构协调、落实不同行业和部门的行动,有些国家由某个部委代表所有行业、部门负责儿童早期发展。中国还缺乏这样的“顶层设计”以及能协调社会各方的行动框架。应尽快成立专门机构,以解决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缺少经费和行政资源的困难。并要求利益攸关方各负其责,对“干预项目”的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及严格问责。

  三是加强农村的社区建设,确保对留守儿童提供应有的教育、卫生和养育照护。

  目前中国超过6000万的留守儿童是需要格外关注的弱势群体。解决留守儿童发展问题需要充分发挥社区、村委的“可触可及”的管理职能,尤其是在基层党建中突出对留守儿童的服务职能,“项目到岗”“责任到人”,经济上有保障、行动上见实效。

  未来的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将会是当下对儿童投资最多的国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儿童抓起是最有效的途径,我们需要全社会凝聚共识:投资儿童,就是投资我们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1日 17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