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山寨考研网该治了

2016年11月08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传递爱心是场接力赛

  江西丰城 徐新林

  一堆衣服六七百元就卖,一座旧衣服仓库存货达30余吨,满载爱心的捐赠衣物作为废品成堆地被收购……近日,一档电视调查节目揭露了部分捐赠衣物的去向,让人触目惊心。

  原本应当带去温暖的衣物,缘何被弃置在冰冷的仓库?这其中,既有某些爱心捐赠组织的刻意筛选、区别对待,也有废品收购站直接布局,牟取利益,甚至有企业假借爱心名义骗取捐赠。凡此种种,虽然表面上打着爱心捐赠的幌子,却违背了道德与诚信,阻断了爱心的传递。

  实际上,传递爱心是场接力赛,有赖于每一个人的齐心协力。一旦其中某一环缺失,就可能影响爱心的温度。为此,必须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加强对爱心捐赠的全流程监督,及时惩处违法违规行为,让爱心顺畅抵达终点。

  

  山寨考研网该治了

  湖南邵阳 曾 政

  据报道,随着一年一度的考研日渐临近,一些打着国内名校旗号的山寨考研网,趁机公开高价售卖“考研资料”。而这些所谓资料实际上只是复印的课本内容,令不少考生上当受骗。

  近年来,“考研大军”规模依旧庞大,相应的辅导需求也有增无减。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考生盲目备考的心理,加入名校元素进行包装、借助互联网手段进行传播,本质上则是以辅导培训为名、行诈骗钱财之实。实际上,这类所谓名校官方考研网多为“李鬼网站”,不仅各高校均否认与其相关,其性质经核实也都属于个人。但一边是真假难辨的“名校老字号”,一边是翘首以待的莘莘学子,难免有人一时疏忽、不幸中招。

  监管各类山寨考研网有一定难度,但维护考生利益刻不容缓。其实,早在2008年,教育部就要求明确教育行政部门对社会培训机构举办考研辅导活动的监管责任,坚决清理、取缔在高校内部进行的考研辅导活动。

  对于考研网站应该如何进一步明确规范、加强监督,则需要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积极引导广大考生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就能让山寨考研网无所遁形、减少危害。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8日 0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