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信任的种子结成丰硕的果实

纳吉布
2016年11月0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2年前,时值1974年,先父也是我国时任总理拉扎克凭着一股信念:“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播下相互理解与信任的种子”,开启了马中建交序幕。

  几十年后,父亲对中国的信任决策得到了验证。他早年播下的种子,我们如今有了收成,更看见了愿景。

  在政治与商贸来往的紧密推动下,马来西亚同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不断强化发展,友好关系达到新高度。2015年,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自2009年以来,中国都一直保持这地位。去年,马中双边贸易总额约1000亿美元。在东盟国家中,马来西亚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这次访问期间,两国签订许多新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马中关系势必更上一层楼。

  同时,马中企业合资发展,促成了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联营计划,为我们的人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现在我们还有马六甲皇京港计划,此开发项目刚刚于上个月启动。还有吉隆坡的“大马城”计划,将是世界最大的综合地下城。更值得高兴的是,马来西亚被选为厦门大学的分校地点,这是中国公立大学在海外设立的第一所分校。这只是其中几项联营项目,其他尚有铁路、房地产、能源等跨领域合作计划。

  展望未来,我们将善用东盟机制与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为马中两国与本区域谋求互惠共荣的发展。

  同时,我们与中国在军事领域上的合作也在向前迈进。两年前,我们与中国展开第一次双边军事合作,并在去年首度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我们也即将展开首次军事贸易,马来西亚将从中国购买滨海巡逻舰,其中两艘在中国建造,另外两艘在政府资助下在马来西亚建造。这项合作也有助于提升马来西亚的造船业与国防工业。

  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基于互信与尊重。我们不否认,即便是最亲密的朋友,在一些问题上也会有不同意见。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我们认为领土重叠以及海上争议应以符合法律及和平协商的原则,冷静、理智地通过对话解决。

  我们认为大国有必要公平对待小国,这包括前殖民国家,他们无需对曾经被其剥削过的国家如何处理内务指手画脚。马中都认同捍卫国家领土与主权的必要性,同时认为每个国家的历史、价值观及政府管理体系都应受到尊重。

  我们欢迎中国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新世纪里我们需要新机制:和平对话,而不是对主权国家的外来干预;创造共赢,而不是独赢。

  “亚洲世纪”已经到来,马来西亚同中国在本区域内比一些国家更具有代表性。机会就在那里,就看我们能否把握住。我相信,我们必能给两国人民的生活带来正面的改变,重塑一个更美好的区域与世界。

  (作者为马来西亚总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4日 0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