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遏制不文明行为先要严格规则

赵欧仁

2016年11月04日08:5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遏制不文明行为先要严格规则

  报载,2名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悉尼皇家植物园随地大小便。警察上前阻止,两人却与警察发生冲突,最终因袭警被当场逮捕。最新消息,这两名游客已经回到国内。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游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休闲的首要选择。遗憾的是,随之而来的,则是不断传出的牵扯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消息,这次澳大利亚的随地便溺事件,只是最新的一例。

  这种行为本身不必多言,该处罚就接受处罚,倒是关于类似事件的一些声音值得大家思考。

  比如有一种声音认为不必大惊小怪,理由是哪个国家都有不文明的人。这个观点没错,但是必须承认,也许是基数大的原因,中国游客发生的不文明行为的频率是比较高的,经常被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旅游从业者所诟病,这是不争事实,毋庸讳言。我们其实没有必要纠缠于别的国家的不文明行为是不是也很多,首先,我们要纠正自己的行为,这才是正确的行事之道。

  再比如,有人认为游客出去只是个体行为,不能代表国家,丢的是自己的人,丢的不是国家的人。这种说法就有些想当然了,拿我们来说,对于世界上诸多国家的印象,往往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一小部分人所代表的。外国民众也是一样,哪怕是几个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串接起来,就会在头脑中形成中国游客不文明的印象。

  面对诸如发生在澳大利亚的这种国人不文明行为,笔者认为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的教育是否到位?这种教育,一方面是旅行社对出境游客的教育,但更重要的是平时我们对文明的倡导,应该检讨一下是否流于形式,惩戒措施是否到位。大家都认为在国外随地便溺被警察拘捕,是丢中国的脸,但是,类似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在国内屡见不鲜,那么,我们是不是也时刻在丢着脸呢?别幼稚地期待国人一出国就变成谦谦君子、优雅绅士,根子还是在平时的行为规范不够,规则缺乏、执法不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