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武孝城铁将带动武汉城市圈建设“提速”

文静
2016年11月03日14: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1月2日,一列CRH2型动车组在武(汉)孝(感)城际铁路汉口站至孝感东站间往返运行,标志着武孝城际铁路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跑磨合”后,武孝城际铁路将正式载客运营,将极大地推动武汉城市圈建设“提速”。

人们常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一个地方,道路阻滞,就好比血管不畅通,无法形成良性循环,经济就难于快速发展。历史和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守着金山银山,不一定能过上好日子。而学会分享、共赢,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出行更加方便了,我们的交流就多了,就能各取所需,共同发展。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所在。

近年来,湖北致力打造“8+1武汉城市圈”,计划到2017年,先后建设武汉至黄石、鄂州、浠水、咸宁、孝感、仙桃、潜江、天门等城市的城际铁路专用线,形成城市圈轨道交通网,促进区域联系,加快全省经济发展。而武汉城市圈不仅是湖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武汉重返国家中心城市的坚实基础。作为中国中部最大的城市群之一,它的发展将有效带动中部崛起。

在此之前,武(汉)咸(宁)、武(汉)黄(石)、武(汉)(黄)冈等3条城铁已先后投入运营。武孝城际铁路运行试验结束后,将按照相关程序报批同意后正式开通,这会进一步让武汉城市圈距离变小,城市圈内人民出行会更加方便。不久的将来,从武昌、武汉、汉口三座火车站引出的四条城际铁路,将引领武汉城市圈跃入“环枢纽”时代,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武孝城铁开通后,还有望成为前往天河机场最快的选择。据悉,未来通车后,武孝城铁将分为大站快车和站站停列车两种行车模式,其中大站快车沿线仅停靠汉口、天河机场、槐荫、孝感东等4个车站。参照目前正在运行的武咸城铁,从武汉至孝感最快有望在35分钟到达。按照里程计算,从汉口火车站到机场的时间也可压缩至十几分钟。从武汉到孝感乘坐城际动车,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为市民出行带来了近距离感。同时,武孝城际的开通将推动武汉向发展成为全国一线城市更进一步。目前,正在建设的(武)汉十(堰)高铁线路自武孝城际铁路孝感东站引出一路向西直达十堰,届时,从武汉到十堰的时间缩短至2小时内、到襄阳1小时、到随州仅半小时,实现“武汉城市圈”与“襄十随城市群”的对接。同时,汉十高铁作为武汉至西安国家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湖北省内连通武汉、襄阳、十堰、随州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也将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

作为湖北省第四条城际铁路的武孝城际开通运营,意义重大。它将在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带动 “8+1武汉城市圈”建设驶入“快车道”。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