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观:什么样的工作成就人生

冯学知
2016年11月01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何才能快乐且富有成效地度过一生?弗洛伊德的回答是:爱着,工作着。按照这样的逻辑,能让自己投入全部热忱的事业,也许是幸福人生的必选项

          

  我们终将选择,能让自己投入全部热忱的事业。

  周末与一个正找工作的哥们吃饭,聊着他应聘的公司。他突然停下来抬头问:“你说人为什么要找工作?”我一时语塞,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父母的荣耀?为了过更好的生活?如果给工作找个理由,饭碗显然已经不是唯一选择,尤其对一些一言不合就“裸辞”的年轻人。

  有幸结识80后“网红”川哥,一个靠讲思政课火起来的大学辅导员。讲思政能红起来,已经够牛了,更牛的是人家曾是一家知名英语培训机构的金牌讲师,却最终放弃丰厚薪酬,做了收入远不如前的辅导员。为什么有这样的选择?他给出了一个很牛的答案:为学生答疑解惑、陪他们一起成长,这种成就感不是拿高薪能比的。

  当然肯定有人会说,他这是成功人士的傲娇,站着说话不腰疼。但请先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该如何在几十年的跨度中,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激情?也许成就感是比薪水更靠谱的答案。三百六十行,风水轮流转,谁能保证一个行当永远吃香?而即使你选择了别人眼中的好工作,也还是要承担职业倦怠期的风险。新鲜感一旦退去,没有压力驱动,再缺少源源不断的动力,工作可能就变成了得过且过,然后很快业绩平平,越来越没有存在感。

  所谓成就感,换一种说法,就是事业心。有句话说得好,工作是为别人干活,事业是为自己干活。找工作最好的选择,应该是选我所爱。当工作成为内心热爱的事业,它就不是老板、领导的事了,而是自己的事了。当一个医生爱上救死扶伤,一个教师喜欢教书育人,一个警察信奉除暴安良……那一切别人眼中的枯燥与艰苦,就都成了甘之如饴的体验。即使收入有增有减,待遇时好时坏,也不过是一时际遇而已;至于升职、加薪、社会地位,不过更多是事业的副产品。职业荣誉感和持久的成就感,会让他的人生获得比财富更为丰厚的体验。

  这可能就是川哥所不能简单言传的秘辛了。他找到了自己所爱,于是他如同接通了创造力的源泉,在本为枯燥的思政课上激情四射、口吐莲花。所以,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时的一切迷惘,其实都是自我认知的缺失。你内心的理想和激情该流向何方?你信奉怎样的人生信条?这些价值观层面的东西,才是真正能左右你选择的因素,而它们也终将把你指引到正确的人生方向。

  所幸,时代给出了选择的空间。尽管同样有生计的负担、残酷的竞争,但与父辈相比,当下的年轻人显然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职业,理想与现实间的腾挪空间也越来越大,职业选择正进入一个多元化的时代。若干年以前,选择中西部基层就业,可能还要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今已有更多年轻人选择下沉,用行动为那里带来改变;同样,尽管现在仍然缺乏必要的保障,但公益组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享受服务社会快乐的年轻人。所谓理想就是,即使现实土壤不够肥沃,也要倔强地生根,发芽。

  如何才能快乐且富有成效地度过一生?弗洛伊德的回答是:爱着,工作着。按照这样的逻辑,能让自己投入全部热忱的事业,也许是幸福人生的必选项。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1日 19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