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徐文秀
2016年10月31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人说,人生好比穿衣服,要想穿戴整齐、美观好看,扣子得扣好。人生总有那么些关键处、转折口、紧要时和危险地,把这些“扣子”扣准、扣紧、扣牢和扣踏实了,才叫扣好了人生的每一粒扣子,才能让人生之路行稳致远。

  扣好人生起步开局的第一粒扣子。“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春洋溢、风华正茂之时,正是人生之路起步的关键处,这个阶段得打好基础、抓好养成。现在社会上、校园里,还是有那么一些年轻人总感觉茫然困惑,对自己的人生之路“往哪走”“怎么走”胸中无数、心里没谱,更有甚者还贪图享乐、空虚无聊,游戏人生、虚掷光阴。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人生是单行道,起步错了难免绕弯路、走远路。上好人生的第一课,确立好人生的起跑线、基准线,才能让起跑成为起飞的开始。

  扣好人生失意失落这粒转折的扣子。人的一生,常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不顺和打击。碰壁了,甚至失败了,怎么办?有人灰心丧气、失望彷徨,有人不堪一击、一蹶不振,更有人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这些年,个别所谓“高官”,其贪腐之路越走越远、越陷越深,正是从最初的期望受挫、政治上失意开始,逐步失去志向、失去信仰,最后难以回头的。人可以被击败,但不可以被击倒。当一个人碰到困难、失败和过不去的坎时,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痛苦与焦虑中,说不定正蕴藏着人生的华丽转身、精彩转型。

  扣好人生得志得意这粒紧要的扣子。人生最容易迷失自我的时候,往往是得志得意、平步青云的时候。这时候,鲜花遍地、掌声四起,听到的是赞歌、看到的是笑脸、响起的是“礼炮”、面对的是恭维,很容易变得飘飘然、昏昏然,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甚至自以为是、刚愎自用。成功的人生,其实一直在做两件事,一是在失败中站起来;二是从成功中走出来。扣好得志得意这粒扣子,就是要在成绩面前看到不足,在成功面前看到差距,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警觉和自觉,才不会“平流无石处,闻说有沉沦”。

  扣好人生“降落”“着陆”这粒危险的扣子。据说,飞机起飞着陆之时,危险系数最高。有一种“59岁现象”,说的正是当一个人临近离退休时,容易产生歇一歇甚至最后“捞一把”的心理,没能保持住晚节。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有一段白恩培的反省画面,他说自己“副部级以上都二十多年了,正部级岗位上也十多年,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同样,李春城也说:“按照通常的退休年龄,这将近一生了,居然因自己的错误这样收场,何其悲哀!”这都是活生生的案例和教训。人应当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队、放松不放纵,给自己的人生画一个漂亮的句号,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生这件“衣服”要扣的扣子很多,但这“四粒扣子”至关重要,它是人生处于关键处、转折口、紧要时和危险地的把握,关系到人生整件衣服是扣歪、扣松,还是扣正、扣紧,务必慎之又慎。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1日 04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