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更令人澎湃的诗和远方(青眼)

沐  沂
2016年10月30日03: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城市安家立业困难,已经影响到年轻人的科研心态,不少人开始追求‘短平快’,导致基础性研究无人问津。”前两天,一位航空老专家为青年科研者呼吁,希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

  老专家可谓用心良苦。年轻人底子薄、资源有限,发展壮大的确需要来自社会的呵护。从根上说,对待青年的态度,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前景,这是人类社会得以赓续的经验——扶持青年就是期许一个更好的未来。因此,像老专家这样的青年之友,多多益善。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年纪轻轻就能长袖善舞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年轻人恐怕都得在人生的开头,面临捉襟见肘的窘境。这毋宁说是一种沉潜和历练,种种艰难困苦往往能起到“增益其所不能”之效。

  “和室友吃了一周白粥配橄榄菜”“把卡里的几十块钱凑成一百再取出来”“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糟糕的时刻”……一部短片近日在网络空间流传,一群年轻人用7分钟讲述自己大学毕业后的一年。

  他们走出校园,倔强地独立,开拓属于自己的空间;当然,也不得不面临拮据生活的考验。年轻人讲到动情处潸然泪下,这眼泪里有委屈,但更多的应该是骄傲,是一种自立自强的豪情。其中一位的话令人动容:“开始给爸妈钱了,那一瞬间,感觉另一段生活开启了。”

  人生没有简单模式,退一步讲,即使有,也大都是设限的,很难抵达远处与高处。这正如玩游戏,简单模式虽然平顺,但获得的通关奖励却是要逊色得多。而如果在人生紧要处的青年时代,走得更坚实一些、积累更丰厚一些,则行稳致远,不难实现。

  这些天,如火如荼的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让当下青年得以仰望那段光辉岁月。80年前的雪山草地上,行走着的正是一群赤胆忠诚的年轻人。他们怀着坚贞不渝的理想信仰,走上一条艰苦卓绝的追寻之途,经历了铁血考验,最终为民族找到一条康庄大道,而自己也成为历史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其实,每一代青年都在进行着新的长征,唯理想不灭、信念不屈者能走得更远。他们以自己的奋进,为国家和民族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并在这个过程中完美实现自我。

  这,才是更令人澎湃的“诗和远方”。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0日 0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