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文艺观察:票房负增长的思考

黄  平
2016年10月2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轻视电影的思想与艺术价值,轻视电影百年来的传统与沉淀,轻视故事、对白、表演等基本电影元素,终将受到电影市场本身的惩罚

  

  今年的国庆电影档中,一贯受市场热捧的某些年轻导演,最新作品遭遇了票房失利。这个趋势早已暗流涌动,并随着某些风向标电影的失利而彻底暴露。今年春节以来的票房市场都在明显减速,暑期档、国庆档这些热门档期,更是出现了多年来首次负增长。

  这恐怕不仅是某些导演电影生涯的转折点。新世纪以来,中国电影产业高歌猛进,票房市场增幅惊人,从2002年的不到10个亿增长到2015年的440亿。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电影票仓,也是增长最快的电影市场。在热钱涌入的态势下,电影界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同时,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很多粗制滥造、恶评如潮的电影,依然赚得盆满钵溢,便是一例。

  电影市场充斥着一种不良倾向:资本仅仅将电影视为一门暴利的生意,热衷于网络文学或流行小说的改编,从粉丝号召力的角度考虑电影演员,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将大众文化的粉丝转化为看得见的票房。

  轻视电影的思想与艺术价值,轻视电影百年来的传统与沉淀,轻视故事、对白、表演等基本电影元素,终将受到电影市场本身的惩罚。今年电影票房下滑的同时,口碑普遍不佳,票房和口碑之间,开始出现正常关连,无论是媒体的电影评论还是网络的观众吐槽,开始起到对于票房的引领作用。

  新的转折,这要求电影从业者更加重视观众的观影需要,把电影观众放在第一位。近年来,伴随中国电影产业的热潮,电影观众不断成熟,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并且习惯于在网络论坛或自媒体上发表观感。我们的电影产品也要随之更新换代,进一步提高影片质量,而不是满足于赚“小白”(指入门级观众)群体的钱。将电影观众仅仅视为被动的接受者,以为他们仅仅满足于在影片中看到所追的明星,或者看到熟悉的故事与人物,这种低级的套路渐渐行不通了。

  新的转折,这要求电影从业者更加重视电影的基本规律。并不是说IP改编这条路走不通,而是要进行符合电影规律的深度加工。美国的漫威电影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他们不是机械地将漫画故事搬到大银幕上来,而是针对电影和漫画的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二次创作,结果电影比漫画影响更大,获得全球票房的巨大丰收。与之对比,我们的一些电影作品,无论在剧本还是表演等各方面都不过关,剧本生硬荒唐,表演呆板做作,有的演员“靠脸吃饭”,甚至连台词都念不好,这样的电影终将被市场淘汰。

  新的转折,这要求电影从业者更加重视讲好中国故事,注重价值观对于电影的重要意义。应该说,最近这些败走滑铁卢的电影,其实也有可观之处,比如在电影技术层面有独到探索,或是作为类型电影的故事架构比较成熟。然而,缺乏高明的价值表达,浮薄轻飘,作品就难以打动观众。缺乏对历史与生活的深刻理解,无力表现真实的痛苦与光荣,一味以“幻觉”为中心编造故事,这种叙述策略曾经风靡一时,但逐渐被观影经验不断丰富的观众所抛弃。国产电影需要富有追求的艺术家,需要富有突破的艺术创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2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