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以法捍卫英雄尊严,以情传递英雄故事

羽生
2016年10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10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5个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程新文介绍,案件中的侵权人,往往以学术研究、商业营销活动等手段,以互联网媒体为工具,诋毁、侮辱、诽谤英雄人物。依法审理好这些案件,意义重大。

一些人将“学术自由”“言论自由”视为案例中侵权人的“免责金牌”,认为即使贬损英雄,也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属个人正当权利。但却忘了自由自有其边界,权利亦伴随义务。极端且不负责任的自由,必然侵犯他人利益,甚至败坏社会风气。典型案例中的侵权人,不仅深知自身言行的恶劣影响,而且借助网络、出版物进一步放大声音,主观恶意明显。

当然,并不是说只要是英雄,就不能放在“舌尖上品评”,或在时间的轴线上详细考察。只是在这过程中,应是对历史的尊重,而不是刻意歪曲;应是有理有据的分析,而不是哗众取宠的“爆料”。法律惩罚的,不是观点上的差异,而是口无遮拦背后的恶意动机。法律否定的,也不是哪个个体,而是贬损行为对社会价值的瓦解、对民族精神的背弃。

事实上,英雄之所以重要,在于其对民族历史的象征意义。英雄伴随着牺牲、意味着高尚,其塑造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构成一段历史的文化内核。当天安门广场上树立起英雄纪念碑,当林肯在葛底斯堡演讲中怀念英勇的烈士,古今中外,都把英雄作为赓续传统、面向未来的精神节点和灵魂支撑。从这个角度讲,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惩处侵犯英雄人物人格权益的行为,尽管能够以儆效尤,抵制否定历史、走向虚无的思想倾向,却也只是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风气的第一步。

接下来,还要借助更为丰富的传播手段,讲好英雄故事,传递英雄精神。将对英雄的尊崇,化作润物细无声的雨水,浇灌每个人的心田。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为了寄托人们对英雄的怀念,激发心底里追随先辈的豪情壮志。10月以来获得票房奇迹的《湄公河行动》,更是在艺术的酒酿中,发酵赞美英雄的时代气息,撒播崇尚英雄的精神种子。唯有如此,关于英雄的谣言方才失去滋生的土壤,对英雄精神的消解方可化为不值一提的笑谈。

恩格斯曾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而英雄,则是构成历史天空的璀璨明星。今天,面对出现的“解构一切、颠覆所有”的潮流,如何延续整个民族的历史传统,拨开遮蔽价值的层层迷雾,留住照亮精神家园的点点星光,已成关键问题。我们能做的,除了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英雄尊严,还要运用丰富手段,渲染英雄故事,内化精神力量,从而走出一片新天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