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议:宣传不可喧宾夺主

2016年10月27日0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宣传不可喧宾夺主

  【事件】2016中国电影投资高峰论坛近日在海南举行,导演冯小刚在出席论坛时指出,如今为了宣传电影,疯狂跑路演是劳民伤财。他说,“有时候带演员15天、20天跑20多个城市,一个影厅50个人,主创上来就8个人,还有助理和宣传团队,面对电影院里那几个厅走那么一下,劳民伤财。觉得累是一方面,另一面是效果很难说。现在跑厅就像天桥摆摊走江湖的方式,实在不可取。”

  【点评】电影投资大,在上映之前做足宣传功夫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本来是正常的营销活动。但近几年,不少国产大片的排场是越来越大,有的甚至在首映之前搞个盛大的首映典礼,各路嘉宾还没看电影就先把电影来夸。结果观众买票一看发现实际观影体验简直和嘉宾的说法不是同一部电影。现在的国产片如果不请个把明星那简直就不能开机,为了把明星效应充分发挥出来,跑厅搞路演就越来越流行了。在投资人看来,大部分观众就是冲着明星的那张脸才进影院的,因此让明星多和观众互动,有利于提升影片的人气。可惜,观众是会成长的,当年热衷追星的青涩少年早晚会长大,再搞这一手就未必有效了。最终决定电影票房的不是明星、不是宣传,而是质量。与其劳民伤财搞路演,不如回归本质提高国产片的质量。

  “新华字典”究竟属于谁

  【事件】日前,商务印书馆以侵害其商标权及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一家出版社告上法庭,后者出版了封面包装与商务版《新华字典》近似的另一版本的《新华字典》。

  【点评】几乎每一个中国人识字之初都曾有过翻《新华字典》的经历。作为专业的辞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的字典类图书以编校质量好、权威性强而著称。读者购买《新华字典》冲的就是商务印书馆这块金字招牌,《新华字典》等辞书也因此销量巨大,是名副其实的“国民工具书”。但《新华字典》因此也成为侵权盗版的目标。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0家出版社出版了上百种书名包含“新华字典”字样的辞书。此次这家成为被告的出版社认为,“新华字典”是国家主导的项目,“新华字典”是辞书的通用名称,因此谁都可以用。但显然大家心里都清楚,用“新华字典”四个字是“搭便车”,目的是误导读者。商务印书馆是“新华字典”的首创者,也是数十年来不断更新版本的维护者,理应享有商标权,但出版社并没有及时申请注册“新华字典”为驰名商标,从而给别人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这也提醒文化行业的从业者,除了要高度重视著作权之外,还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商标权,还没去注册的,应赶快亡羊补牢。

  (张 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7日 19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