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立规矩才能行得稳

张梦洁
2016年10月27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北京接连叫停平衡车、电动滑板车上路行驶,然而大街上冒险骑行的市民仍不在少数。

  “代步神器”虽操作简单、使用便捷,有助于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也给使用者及他人带来不少麻烦。在很多交通事故纠纷中,受伤的往往都是“代步神器”使用者。因速度过快、保护装置欠缺,“代步神器”上路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这是各地警方纷纷叫停的主要原因,也是法院加重平衡车使用者事故责任的考量因素。

  不同于行人闯红灯等交通痼疾,“代步神器”顶风上路,与其性质不明有关。在现有交通法规体系中,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是非机动车。因定位不清、权责不明,“代步神器”一旦发生事故,在事故认定和法庭审理中,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只有尽早明确“代步神器”的性质,生产标准尽早出台,执法才会更有力,守法才会更自觉。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7日 11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