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扶贫要顺着规律使劲

姜 赟
2016年10月25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不毛之地绽绿生金,在沙地荒漠开路兴业……28年,亿利集团坚守初心,助力内蒙古库布其牧民搏击沙海,建设富民绿洲,不仅让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30多倍,而且使“雷公雨婆”常来常往、野生动物重现沙区。

  亿利集团治沙扶贫的成功再次启示我们:真扶贫,扶真贫,既要尊重市场规律,更要尊重自然规律。然而,有的企业参与扶贫很积极,却穿着“皮鞋”走“泥路”,“不懂庄稼脾气”,水土不服、半途而废;有的地方扶贫热情高涨,却置身“市”外,引进项目一哄而上,市场饱和、价跌伤农。事实证明,罔顾自然规律,扶贫项目就扎不了根;忽视市场规律,扶贫效益就结不了果。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脱贫攻坚不能仅靠一腔热情,还需政府与企业把责任扛在肩上,顺着市场与自然“两个规律”,搭建共赢产业链,画好扶贫同心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5日 0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