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扶贫求实效,还要有远虑

艾  昌
2016年10月24日03: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各地都设定了时间表,因此要有紧迫感,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合理加快群众脱贫的步伐,要靠精准扶贫。只有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做好进度安排、责任分解等工作,才能使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扶贫措施精准到户,扶贫成效精准到人,既能防止拖延病,也能防止急躁症。

  脱没脱贫,最终要群众认账。除了打赢近在眼前的攻坚战,还必须着眼长远,防止脱贫以后的返贫。可以留出缓冲期,在一定时间内实行摘帽不摘政策,但不能留下“烂尾工程”。西昌提出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永远不走的群众工作队伍,体现了做好扶贫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事实上,也只有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发展注入可持续的动力,确保脱贫效果经得起时间检验,才算真正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4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