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赓续奋斗是对长征胜利的最好纪念

李达仁

2016年10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精神从不因岁月洗礼而褪色,胜利从不因山河变迁而淡薄。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万里跋涉在甘肃会宁和宁夏将台堡胜利会师。如今,我们迎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且让我们向所有参加红军长征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贡献的先烈先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纵横十余省,历经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长征是一部艰苦卓绝的行军史,也是一部破尽万难的奋斗史。穷山恶水、补给艰难、敌兵围追,长征中的艰苦世所罕见;平均每行进1公里就有4名将士牺牲,大约每12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长征中的牺牲难以想象。然而,红军战士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书写下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

胜利回响,催人奋进。重温长征历程、缅怀红军功勋,总能让人从那些荡气回肠的进军、惊心动魄的斗争的中感受到直抵灵魂深处的震撼力量。从开创革命新局面的胜利长征,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长征”的意义早已超出军事转移的内涵,成为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见证,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见证。沿着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迎着民族复兴的壮丽前景,不断奋勇前行,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任务。

今天我们纪念长征,就要砥砺初心,筑牢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长征是一曲革命理想主义、乐观主义的高歌,红军将士坚信“不论我们自己能否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的旗帜一定能达到”。回首过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正因此,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对人民的承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造出更多更为辉煌的业绩。

今天我们纪念长征,就要团结一心,激发矢志复兴的奋斗合力。长征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红军将士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展现出破尽万难、艰苦奋斗的政治风范。今天,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改革硬骨头、纾解供给侧过剩之困、引领新常态发展之策,哪一项都堪比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以长征精神为基石唤醒一往无前、矢志不渝的红色基因,提振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改革发展闯关夺隘、爬坡过坎就有了坚实保障。

今天我们纪念长征,就要从严治党,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毛泽东说:“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审视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长征之路,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程更长、责任更大、任务更重;8700万党员的领导和管理,比革命年代难度更大、责任更重。也正为这样,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才能续写更多世所瞩目的荣光。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管党治党向广大党员拓展,筑牢党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历史中的长征,在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中结束了,今天实现民族复兴的新长征,我们才刚刚行至中流。在新长征路上建取新功,正是对长征胜利的最好纪念,对革命先烈的最好缅怀。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