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重走长征坚定信仰 居安思危奋勇前行【2】

王鹏

2016年10月20日09: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从延长县驱车十多公里,专门来为我们讲授长征、传经送宝的老红军张爷爷更强化了笔者的这一认识。爷爷今年九十有六,当年是不折不扣的“红小鬼”,一路追随毛主席爬雪山过草地,从瑞金来到延安。八十年过去了,老人对当年发生的一切却历历在目,用略带沙哑的浓重的乡音为我们娓娓道来。当年的番号、老班长牺牲前跟他说过的话,一幕幕宛如昨日、近在眼前。报告行将结束时,老红军用力喊出革命万岁、红军万岁的口号,眼神中的矍铄与坚定,和照片墙上他昔日战友们的目光是一样的;当他那双布满老茧的手有力地握住笔者时,我明白了,他的血管里有一种力量在流淌——信仰。正是这种至死不渝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成就了老红军爷爷,也成就了我们的党,成就了我们这个多灾多难却终于涅槃重生、走向复兴的国家。

望着老红军爷爷远去的背影,我也陷入了沉思。记得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可不是嘛,经历长征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和军队,不仅赢得了中国的独立与自强,更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发展成一支达到8800万党员的队伍,把一个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病夫之国”打造成全球第二经济体,一个人民幸福、复兴在望的崛起大国。

红军精神常青,当与日月同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我们今天重返延安,瞻仰遗迹,缅怀先烈,就是要进一步坚定信仰,好在漫漫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