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把好代表委员的诚信入口关

魏文彪

2016年10月19日08:4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把好代表委员的诚信入口关

  令存在失信行为人员不能当选或被推荐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更有利于维护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形象,更能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10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截至目前,资阳中院已向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政协资阳市委员会提请取消11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界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资格。资阳市人大、政协相关负责人称,在即将进行的换届选举中,这些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将不再提名(10月18日《成都商报》)。

  人大代表系民众利益的代言人,政协委员代表社会各界参政议政。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理当带头维护民众的利益,而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当“老赖”有损民众利益。所以,一个具有失信行为的人,根本不具备担任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资格。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当“老赖”,还容易产生恶劣示范效应,不利于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正因为如此,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失信被执行人不能担任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

  据报道,四川省资阳市11名企业界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案的执行标的金额在数十万元至数千万元不等。对此,当地拟取消这11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资格,理所应当。不过,相比于取消存在“老赖”行为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资格,令存在失信行为人员不能当选或被推荐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更有利于维护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形象,更能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当前部分地方之所以出现失信被执行人当选或被推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地方过于看重企业给本地带来的经济利益,而忽视企业主在守法与道德领域的表现。据10月18日澎湃新闻报道,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王瑛在东莞欠下350万元巨款至今未还,其名字还在《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当中,却在户籍地当选为人大代表,遭到债主举报。这无疑是因为当地看重其企业主身份、可为当地带来不小的经济利益,因而有意无意地忽略其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事实,依然允许其当选为人大代表。

  显然,各地唯有摒弃片面看重企业主给本地带来的经济利益的观念,加强考察企业主在守法与道德领域的表现,严把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入口关,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各类具有不良行为代表或委员产生,更为切实有效地维护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形象,有力地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