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代表委员被“罢免”凸显诚信为本

骆浩然  

2016年10月18日14: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截至目前,该院已向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政协资阳市委员会提请取消11名因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界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资格。(10月18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随着失信案例的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逐渐缺失,社会冷漠程度在不断加深。“老赖”的出现不仅给法院造成执行难的问题,还可能扰乱社会秩序。而在这些老赖中,甚至有公职人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近日,四川省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取消11名老赖的代表委员资格,今后,代表委员的“大门”也将永远对老赖关闭。资阳市的做法向全社会释放出一个“信号”,做人必须诚信为本。

公职人员是服务群众的公仆,人大代表是代表群众利益,为人民说话的“传话筒”,政协委员是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的“智囊团”,他们是保证国家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石。如果这些人不守诚信,又怎能肩负起历史重任?又怎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拥护?如果公职人员是老赖,怎么会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如果人大代表是老赖,怎么会诚心诚意为群众说话?如果政协委员是老赖,怎么能相信他提出的意见建议?他们成为老赖,只会成为负面典型,加剧社会失信。

人无信不立,老赖已经因为失信丧失了获得人们信任的机会,他们所扮演的社会角色自然会受到影响,令人无法信任。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应该是社会诚信的践行者、倡导者,失信人员怎能“掺杂其中”?资阳市对代表委员、党政干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中的老赖采取相应措施是构建诚信社会的必然。其他地方政府也应加快行动,让老赖寸步难行。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中,诚信赫然在列。构建诚信社会需要政府积极引导,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最重要的,还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诚信的践行者。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