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要论: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赵周贤 刘光明
2016年10月18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沧海桑田,世易时移。今天,虽然这一伟大壮举已过去80个春秋了,但经过岁月磨砺和历史积淀的伟大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成为鼓舞和激励我们向着光明未来胜利进军的精神旗帜。我们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就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

  牢牢把握伟大长征精神的科学内涵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精神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精神品格的集中展示,其丰富的科学内涵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即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理想如炬、信念如钢。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灵魂。“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这个“大”,对于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来说,就是革命理想。悠悠长征史,就是红军以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奏出的时代精神凯歌;漫漫长征路,就是红军用硬如钢的坚定信念为地球系上的最美丽的红飘带。长征初期,由于党内的“左”倾错误,红军力量锐减,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长征过程中,红军要同凶恶的敌人、严重的饥寒、肆虐的疾病等进行殊死搏斗。然而,在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革命事业必然成功坚定信念的鼓舞下,红军将士始终保持着笑谈明天的革命乐观主义,甘愿吃苦、宁愿战死也不愿掉队、离队。这样一支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队伍,看似羸弱不堪,实际上却是具有强大精神力量的革命队伍。他们如同一股势不可挡的铁流,跨越重重关山,最终到达胜利彼岸。

  迎难而上、坚韧顽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是长征精神的基因。人民军队历来有敢于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长征这场生死存亡的大搏斗中,红军将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演绎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战争奇观。陡峭险峻、终年积雪的高山,浪涛翻滚、暗流涌动的江河,沼泽遍布、神秘莫测的草地,以及天上飞机的侦察轰炸、地上敌军的围追堵截,构成了这场闻所未闻的战争活剧的大背景。缺医少粮、弹药匮乏,日晒雨淋、风餐露宿,草根果腹、树皮充饥,是英雄的红军面临的艰苦卓绝环境。四渡赤水河,回旋乌蒙山,飞夺泸定桥,是战争活剧的精彩场景。红军以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壮举谱写了闻名世界的英雄史诗,成为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伟大精神价值、永远砥砺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的心灵磨刀石。

  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地研究解决中国问题,是长征精神的精髓。长征是中国革命从波折坎坷走向蓬勃发展的重大转折,其背后是党的思想领导的重大转折。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者按照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来指导中国革命,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地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其实质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战胜并最终取代教条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经确立,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自遵义会议到长征胜利结束,红军重大战略方向的选择、战略目标的制定、战略战术的实施,都是党中央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创造性解决面临的生存危机的成功实践。每一次重要行动和战役战斗的胜利,都把中国革命引向更大的胜利。

  顾全大局、紧密团结。坚决维护革命队伍团结统一,是长征精神的突出特征。人民军队历来强调团结、维护统一,坚决反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长征中,红军将士更是以铁的纪律维护团结统一,无条件地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使全党全军凝铸为具有统一意志的坚强战斗堡垒。长征期间,各路红军虽然独立实行战略转移,但在争取革命胜利这个总棋盘上,又都自觉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长征中各路红军的一次又一次战略策应行动,使长征成为形散而神不散的整体,从而有力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队,粉碎了敌人企图分割歼灭红军的图谋。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我们党和红军将士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有力维护和促进了全党全军的团结统一。

  依靠人民、患难与共。坚持在同人民群众同生死、共患难中发展壮大,是长征精神的鲜明特色。长征的胜利,说到底是党和红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植根人民、依靠人民,同人民形成以实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高利益为共同目标的命运共同体的必然结果。长征是军事上无后方依托的艰难远征,但党和红军始终把人民利益、民族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军队的群众纪律,从而在政治上发展出极为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这就从根本上增强了党和红军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长征路上,红军所到之处,不仅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而且开仓济贫,帮助群众废除苛捐杂税,使群众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好、红军好。在党和红军的感召下,人民群众自发地起来做革命队伍的“靠山”,积极支援和协助红军作战,不少民众还参加了红军队伍。在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下,党和红军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御敌长城,胜利完成了战略转移。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些比喻,昭示着长征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我们要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实际,进一步深刻认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创新中国理论的精神源泉。长征精神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长征途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解决了关乎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三个全局性问题,即引领红军向哪里去的战略方向问题、使党和红军摆脱被动局面的军事指挥问题、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问题,从思想和理论上确保了长征胜利。自那以后,我们党在血的教训和生死存亡考验中认识并确立起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翻开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篇章。长征精神昭示我们,马克思主义只有同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才能更好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新形势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以更好反映时代精神、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潮流,具有极为重要的启示意义。

  拓展中国道路的精神基石。长征精神是我们党开辟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精神支柱和厚重基石。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深刻分析了我国国情,创造性地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长征是开拓中国革命道路的壮丽史诗,长征胜利使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奠基于敌人力量薄弱的西北,巩固和发展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使其成为中国革命的政治中心,为党和红军的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从此,我们党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经过一次次觉醒、实践和突破,最终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实际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对于我们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凝聚中国力量的伟大航标。长征精神使我们党形成了比较成熟、十分坚强的领导核心,进而成为团结凝聚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伟大航标。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到党的七大,党的领导更加成熟,党的力量成倍壮大。长征胜利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历史表明,人民的力量只有在正确的统一领导下才能汇聚成强大合力。当前和未来一个历史时期,我们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突破向强国跃升面临的各种瓶颈,亟须进一步凝聚起披荆斩棘、闯关夺隘的中国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对于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80年来,伟大的长征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团结奋进。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风险和挑战。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在弘扬长征精神中增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定力。从一定意义上讲,长征精神蕴含的对崇高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就是强大的战略定力。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给“中国自信”和“中国定力”带来了极大考验。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大国政贵有恒”,要“增强战略定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保持战略定力的智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特别是在深化改革问题上,无论改什么、怎么改,都不能忘记我们的根本目标,都不能变换我们的根本基石,绝不能在根本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

  在弘扬长征精神中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保底实力。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锻造的伟大精神,长征精神一直激励着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我国是一个大国,向世界舞台中心挺进不可避免地会打破国际社会原有的利益格局,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面临更复杂的挑战。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跃升期,强大军事实力是突破国家崛起“安全困境”的保底手段、核心支撑。军事力量能不能成为保底手段,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我们要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贯彻“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在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备战打赢、军民融合等互为一体的强军战略布局中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打造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在弘扬长征精神中增强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合力。长征中,党中央和红军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始终重视掌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注重把握大局、统筹全局,在最大限度发展壮大革命力量的同时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当前,中国梦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我们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把个人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从而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在弘扬长征精神中增强实现中国梦的创新伟力。长征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是自主创新精神的典范。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我们必须正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获得持续的发展新动力。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思想理论成果、科技创新成果、制度文明成果,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华民族的新贡献。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8日 07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