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最好的课堂是生活(今日谈)

张  凡
2016年10月07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号上午学英语,下午学画画;2号上午补作文,下午补数学……”对不少孩子来说,“国庆七天乐”变成了“国庆七天课”。这样的“补课黄金周”,让他们苦不堪言。

  “学校的减负教育应付不了压力考试。”除了望子成龙,这成为许多家长给孩子“开小灶”的共同理由。但超越孩子的承受能力,再多的“营养品”也只能是负担。教育换一种方式,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位四川爸爸带5岁儿子在祖国大地“壮游”,让孩子在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中磨练男子汉性格,增长见识、感悟历史;一位浙江妈妈坚持为女儿做“古诗早餐”,把原本单调的早餐时间变成了诗意的课堂。这样基于生活体验的切身感受、基于情感交流的互动学习,让教育变得更有趣、有效。

  最佳的课堂是生活,最好的教育是陪伴。鲁迅曾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父母多一些有参与感的陪伴,少一些有压力的灌输,才能让孩子们从容成长,尽情绽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7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