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行与思:呼唤新的生命教育

雅 言
2016年09月2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的孩子似乎有些脆弱,遇到一点点小挫折,就想着放弃生命;现在的孩子似乎有些暴力,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校园欺凌现象时有发生;现在的孩子似乎有些无情,远离大自然,少了一份对生灵万物的敬畏之心……生命教育迫在眉睫。

  小孩子对生命最是敏感,诸如安全健康、习惯养成、价值信念之类的教育自然是越早开始,效果越好。但是在当前的学校教学中,生命教育还存在着起步较晚、理念欠缺、教材缺乏、课程不足等问题。日前,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领衔编写的《新生命教育》,为如何理解生命教育、怎样将生命教育教材化,提供了新的探索。

  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止孩子自我伤害或伤害他人,这些固然是生命教育的题中之义,但绝不是生命教育的全部。新的生命教育应当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核心,在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现象、掌握生命知识、习得生存技能的基础上,让孩子感悟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而这样的教育理念应该渗透到每一个老师的意识中,深入到每一本教材、每一节课程之中。

  生命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它培养的是“立体的人”,而不是“单向度的人”。如果把人的自然生命称作生命的“长度”,那么社会生命则对应着生命的“宽度”,精神生命就是生命的“高度”。只有让孩子认识到珍爱生命、积极生活、幸福人生的意义,才能拓展他们生命的“长宽高”,才能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我们期待这样的新生命教育早日到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9日 1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