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议录:今天,我们如何向英雄致敬

2016年09月29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供佛,不供神,只端正摆放着27尊解放军塑像——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一篇介绍福建惠安解放军“烈士庙”的文章引发热议。

  历史是我们的一切。“解放军保护着我们!我爱他们!感激他们!”正如网友所评价的,不忘历史,不忘先烈,我们才能走得更远。今天,我们如何向英雄致敬?又该怎样捍卫共同的历史记忆?本期微议录,摘编了4位微友的来稿,这些心声值得我们聆听。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 者 

  

  祭奠英烈 从中获得心灵滋养

  朋友有个习惯,如果有空,会经常到烈士陵园走一走。他说,“烈士陵园是个净化心灵的地方,常到那里看看,能让浮躁焦虑的心沉静下来,让困顿萎靡的精神振作起来。”

  人生的奋斗,离不开信仰的烛照和精神的支撑。正如身体成长需要阳光、空气、水和食物,让我们的心灵更强大,也需要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崇敬英雄,是我们每个人精神成长的自然需要。正是英雄精神的滋养,我们的内心才能正气旺盛,邪不可侵。

  历史不可忘记,英烈不容亵渎。任何抹黑嘲讽烈士的言行,都是对文化生存环境的破坏,是对公众心灵的污染和戕害。“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当我们感觉迷茫、疲惫时,不妨找个机会,近距离地去感受一下英烈的精神,扫除蒙在心头的尘土。

  ——@何冠军 

  心念烈属 努力将温暖送到位

  烈士以身许国,为我们创造了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却给自己的家庭带来骨肉分离的痛楚。关爱烈士家属,是告慰烈士英灵的题中之义。

  “在过去长期艰难的岁月里,人民英雄们用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从各级政府部门,到每一位普通公民,都要把关爱烈属铭记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上。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住房修缮、疾病诊疗、子女上学等困难,让烈属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情。

  “我们都是您的亲人”,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对烈士家属来说,是深情的慰藉,更是郑重的承诺。像照顾亲人一样对待烈属,无疑是对烈士的最好纪念。

  ——@夏传寿 

  学会感激 体悟幸福之“不易”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名为《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国产动漫。在看到祖国接回抗美援朝的英雄遗骸时,我忍不住流泪了。“幸福,并感激着”,这是片尾打出的字幕。我想,这也是今天我们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幸福的标准是什么?每个人的答案不一样,但其中肯定会包含“尊严”与“梦想”。向英雄致敬,就要继承他们那股自强不息、百折不屈的精神,别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用双手和汗水换来饱含尊严的幸福。

  甘洒热血写春秋。正是英雄们的艰苦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追求幸福的空间。缅怀英雄,不应只是被动地逢纪念日“走过场”。追求幸福的路上,常想想开拓者的不易,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幸福的内涵。

  ——@芦笑坷 

  正视历史 从中汲取前行力量

  两年前大学毕业,我独自一人奔赴贵州遵义市,开启了一段红色之旅。从遵义会议会址到红军山烈士纪念碑,再到遵义战役、娄山关小尖山战斗遗址,无处不洋溢着催人奋进的力量。

  恩格斯说过,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回望是为了永恒的纪念,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尽管时代、际遇和机缘不同,但不可否认的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通过那次旅行,我认识到,那些看似遥远的红色历史,并非虚无缥缈,不可触及。只有读懂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我们才能明白,为崇高理想信念求索奋进的力量究竟从哪里来,我们又能从中学到些什么。

  ——@梁修明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9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