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就地停车收费 为交通“添堵”

杨朝清

2016年09月28日09:0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就地停车收费 为交通“添堵”

  在门前画几条白线、放几个障碍物、写一个收费牌,就成了停车场?这是近日一位市民在河南开封市晋安路上看到的情景。公共场地,不能成为个别人敛财、收费的“唐僧肉”。国庆小长假来临,相关部门应管一管。(9月27日《人民日报》)

  规则意识的缺失,公共精神的淡漠,让“公地悲剧”频繁上演。“就地收停车费”不仅是对公共资源的竭泽而渔,更是利用公共资源来牟取私利,将开放性的公共空间演变为封闭性的“私人领地”;这样的公私混淆,说到底是价值追求迷失与错乱的产物。

  “就地停车收费”增加了老百姓的出行成本,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停车贵”。按照道路交通的相关法规,如果该公共空间可以用来停车,所有的社会成员都可以免费享受这一公共服务;如果该公共空间不能用来停车,违章停车不仅得不到法律的庇护,反而要接受相应的规训与惩罚。

  荒诞、滑稽的“就地停车收费”之所以上演,就在于社会规范在某些时候沦为“稻草人”,缺乏应有的震慑力与约束力。当失范行为的违规成本偏低甚至是零成本,投机心理就会潜滋暗长。在节假日,停车难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就地停车收费”不仅让老百姓承受了物质损失,也让他们承受了精神伤害。更为关键的是,他们或许还会遭遇“投诉无门”的困境,利益表达“说了也白说”。

  破解“停车难”、“停车贵”既需要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从根本上缓解供求矛盾,也离不开对现有停车资源的合理、充分利用。一方面,通过“闲时车位分享”、机关车位开放等多种路径,提高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给那些“鸠占鹊巢”的行为戴上“紧箍咒”,让有限的停车资源“好钢用在刀刃上”。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