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站外自助取售票机见证铁路创新服务利民

周倩
2016年09月2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上海铁路局将在长三角三省一市逐步布点站外自助取售票机,计划2018年将增加到400台,方便市民出行购票。(9月26日 中国江苏网)

随着铁路网越织越密,高铁动车的飞速发展,速度和快节奏自然而然成为当下的代名词,人们出行的购票方式也从最原始的车站售票扩展到各个代售点再增至网上购票,如今只在车站便民的取售票机又开始扩展到更广泛的社会网点,无疑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自网上购票以来,熬夜排长队在车站购票的场景已鲜见,人们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直接购买,大大节省了去车站或代售点途中耽误的时间。尽管购票方式的多样化依旧不能满足人们在节假日购票的现实需求,可自助取售票机从站内扩展到站外,也无非有以下两点原因:一是网上购票不能实现同步取票,虽说在有设备验证条件的车站可以通过二代身份证直接验票进站,可在没有设备验证的车站还需取票方可进出站,而在网上购票成功的旅客又得去车站或车站的自动取票机取一次票,增加了购票取票的繁琐性;另一方面是在客流高峰期车站购票仍需排队,而在网上购票时有黄牛党的涉入,导致购票秩序存在一定的混乱。为了让旅客的出行达到最大便利化,铁路部门唯有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方可适应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取售票终端实现了车站购票与网络购票的完美结合,这样不仅避免了繁琐的程序,还给人们提供了另外一种购票、取票方式。这种全新的站外自助售取票机类似银行ATM,可以用银联卡和部分信用卡直接支付,并且可以直接在设备上查询、购票,也可以拿着身份证在设备上取此前在网上购买的车票。比起车站售票及网上售票来说,自助售取票机的出现让人们离便利又进了一步。此前自助取售票机在火车站售票、候车大厅出现并且已经运用,但是还未做到从站内到户外的转移,而今进行户外试点,相信会深受大家的喜爱。当然,对于一些从未使用过自助售取票机的人来说,在操作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对此,铁路部门应充分考虑旅客的需求,针对自助售取票机试点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提示或及时改进。一方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旁增设一些通俗易懂、简单的使用说明,让人一看就会。另一方面在交易过程中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多种支付方式,如银行卡、信用卡或微信支付等。

高铁的飞速发展让人们体验了想走就走的旅行,同时也见证了社会的进步。当固有的思维模式不能随着社会进步而前进时,就必须打破常规,寻找创新的方法。新取售票终端扩展到户外,正如网络购票服务的推出一样,都是铁路锐意创新、便民服务的一种见证。当然,铁路部门的创新服务,不仅要体现在服务旅客的实践中,更需化无形为有形,唯有全方面、多角度考虑到旅客的根本需求,才能真正实现便民利民的初衷同时收获旅客的好口碑,而不是相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