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一根狗绳 为何难拴

孟海鹰
2016年09月26日03: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养狗很正常,爱狗需尊重。但人狗相安,不扰不伤他人,是一个前提条件

  

  日前,某地发生的疯狗咬伤30余人新闻在朋友圈刷屏,引发公众对城市犬类管理的关注。

  这个新闻背后是令人不安的现状——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里大量养狗又疏于管理的问题存在已久,各地狗伤人事件时见报端。

  2014年夏,笔者已有6个月身孕,在楼下纳凉时,一条大狗悄悄潜了过来,围着我打转。狗几乎一米长,也很高。后面一老大爷拿着狗绳,但看不语。大家唤他牵走,并不理睬。没办法,打了110。警察很无奈,我们没有执法权。

  物业对这条狗也神伤已久,它曾吓大人吓小孩吓心脏病人,前科甚多,甚至踏坏了篱笆,物业自己花钱修,多次劝说无效。网格长报给社区,隔天各楼宇贴了告示:夏日,老人孩子多,望各位养狗户主文明养狗,拴好狗绳云云。没两天风吹雨打去,不拴的还是不拴。而事发地百米外是城管大队所在,亦无能为力。最后给了这家教训的,是一位家长,他家9岁孩子被突然扑过来的大狗吓得哇哇大哭。孩子爸发了大火,这家人拿着水果道歉了。

  事实上,面对不给狗拴狗绳的做法,各地早就出台了很多管理办法,有很多甚至是当地人大通过的。比如,“携犬出户时,应当为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证》,并应当避让行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相关职能部门如何落实,真正让一根狗绳何其难拴的现状从根本上改变。

  很多时候,城市管理部门对怎么拴好一条狗绳,或无能为力,或有心无力,或用力无效。对此要明确,幸福城市,一个首要条件是安全感。养狗很正常,爱狗需尊重。但是人狗相安,不扰不伤他人,是一个前提条件。这不仅考验公民素质,更考验社会治理能力。

  记得在采访中遇到这样一件事,引起笔者思考。长春市宽城区一位老汉买了一只大公鸡,天天凌晨打鸣。邻居不堪其扰,来到区司法局设在社区里的“百姓说事点”反映了这个苦恼。很快,街道等部门一起上门做老汉工作,事情顺利解决。

  这样多好。有纠纷,百姓有地方说,又有人快速解决。不用偷偷下药,对吵对骂,不用伤了邻里和气。这就是城市管理的艺术,体现了管理者的智慧和责任。不因小而不为,不因麻烦而推诿,走下去,俯下身,解决小事,凸显大智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6日 23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