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李  斌
2016年09月26日0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前进的道路上也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齐心跨越,许多新的“娄山险关”“大渡铁索”需要奋勇征服

  

  红军长征历史上有个“信念树”的故事:长征前夕,江西瑞金华屋村的17位入伍青年种下17棵松树,以寄托对家乡的眷恋。“青山依旧在,不见儿郎归”,虽然17位青年都牺牲了,但华屋人逢年过节都会来“信念树”下祭拜革命烈士,勉励子孙不忘革命精神。

  “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在参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时,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继续在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走得再远都不忘过去、坚守初心,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新的奇迹,正是对革命烈士的最好纪念,对长征精神的最好弘扬。

  “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粉碎上百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胜利完成万里长征的壮举。敌人眼中的“流徙千里,四面受制”,被红军演绎成地球上最美丽的“红飘带”,创造出“20世纪人类的壮丽史诗”。这也就难怪,美国时代出版公司的《人类1000年》一书,会把长征列为公元1000年至2000年之间,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件重要事件之一。长征,一支军队气壮山河的革命征程,也成为一个民族苦难辉煌的心路见证。

  邓小平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伟大旗帜,是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力量源泉。“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长征是共产党员和红军将士意志、勇气、力量集中迸发的高光时刻。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这些长征精神的内涵,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丰富了民族精神的荣耀星空,为中华民族超越自我、走向辉煌创造出强大精神动力。

  “长征最重要的体现是中国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坚持,这也是长征在中国最大的意义”“革命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推动民族复兴的新长征,是永不松懈的使命”……近日,在走访瑞金多处红色故址、深入感受老区巨变之后,参加“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活动的中外青年学者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正像他们所说的,过去革命年代,长征意味着前赴后继、浴血战斗,意味着筚路蓝缕、艰辛付出;今天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砥砺初心、坚定理想,用实绩实功托举起历史和人民的重托。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我们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前进的道路上也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齐心跨越,许多新的“娄山险关”“大渡铁索”需要奋勇征服。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脱贫新目标、激发改革新动力,哪一项的难度都不亚于长征中的战斗拉锯和跋山涉水。“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要想赢取六盘山下的红旗漫卷、收获三军会师的笑逐颜开,我们就必须拿出排除万难、克敌制胜的红军气概,以“英雄交响”创造出新的“人间壮举”。

  “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在长征中播种,在长征中收获,长征永远在路上。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6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