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拳击改革 需重细节

刘硕阳
2016年09月22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拳击已经展现出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接下去需要沉下心来钻研事关改革成败的细节问题

 

  10月底,在里约奥运会中夺得男子拳击52公斤级铜牌的胡建关将同其他7位征战里约奥运的中国拳手一起,在“中国拳王争霸赛”的舞台上迎接全国锦标赛冠军们的挑战。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将这次比赛称为“先锋战”,因为正是它揭开了中国拳击全面职业化改革的序幕。紧接着,中国拳击协会还将进行修改章程、打造职业联赛等一系列动作,中国拳击将迎来更大的变化。

  着手开始职业化改革,可以说是中国拳击顺应“世界大势”所做出的改变。早在里约奥运会前,以往一直将职业拳手拒之门外的奥运会在里约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中国选手吕斌和张家玮正是通过职业赛事拿到了本次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参加奥运会拳击比赛的业余拳手们也首次摘下了头盔,和未曾交手过的职业“同行”们展开较量。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之间的壁垒,在奥运赛场上正逐步被打破。

  对于志在顺应时代改变的中国拳击来说,努力奉献出精彩的比赛固然重要,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拳联在本届奥运会中的职业化改革并不完美,甚至有执法裁判自己都尚未完全掌握奥运会与职业拳击“似像非像”的规则。选手们在台上的表现同裁判的打分屡有偏差,使得观众发出不满的嘘声,这样的场景在里约并不罕见。

  与足球、篮球等项目类似,同为在国际上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拳击在中国的职业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更需要总结其它项目在改革进程中经历的教训。李频说,奥运基石不可动摇,职业化的拳击赛事体系如何与奥运备战相协调,在世界各大职业拳击组织纷纷抢滩国内市场的同时,又该怎样整合并最大化利用运动员等资源,在顺应大势的同时,决定改革成败的往往是这些具体的细节问题。

  从足球、篮球的职业化进程中不难看出,改革往往不会一帆风顺,有时更不免闹出一些“不职业”的笑话,其中不乏一些由看似细枝末节的问题引发的大矛盾。中国拳击已经展现出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接下去需要沉下心来钻研事关改革成败的那些“小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2日 23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