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被遗弃孩子回国寻亲令人感动

魏润身

2016年09月21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被遗弃孩子回国寻亲令人感动

  22年前,一个还不会说话的小女孩被遗弃在天坛公园一棵柏树下,公园派出所民警侯祥炜及同事照顾女孩3天后将其送到福利院。女孩7岁半时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22年后,小女孩已经成为大姑娘,她再次站在天坛公园派出所前,感谢当年救助她的民警,也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北京青年报》9月20日)

  被福利院起名为曹昊菲的女孩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遗弃的,但她为什么7岁半才被领养?皆因她右手截肢而残疾。也正因为她是女孩子并且残疾,所以才幸运地被一对美国夫妇领养,受到良好的教育,并且从15岁起年年回中国自己住过的福利院做义工。今天,在养父母的支持鼓励下,又去感谢当年救助她的民警,也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必须承认,不少欧美人领养孩子的理念与出发点,和我们有着不小的区别。对于国人来说,重男轻女、养儿防老至今还在许多地区根深蒂固;其次,中国的富人可以搞慈善,但是将残疾孩子认养回家的不多;再者,领养了健康的孩子之后,向孩子保密,不告诉孩子亲生父母的家庭也是大多数。

  恰恰相反,类似曹昊菲这样的现象我们应该景仰并且正视。它由理念而为习俗,因习俗而成文化。曹昊菲自从到了美国的新家,幸福之余从未有过埋怨,她猜想亲生父母一定是遇到了困难,迫不得已才遗弃自己的。她和养父母共同相信,20多年之后,看到女儿这么优秀,亲生父母一定会为之骄傲——这一切得之于灌输,它充满了道德、情操、感恩、伦理的教育。它使人性更加向善,它使人生更加美好。

  央视《等着我》的节目使亿万观众落泪动容,今天我们渴望见到更多破镜重圆的奇迹,将来我们却希望在中国的沃野之上,如此的演绎越少越好。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