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捍卫英雄尊严 激发前行力量

石朗渡
2016年09月21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继“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后,法治再一次捍卫英雄的尊严。

  20日,对于孙杰(微博名“作业本”)、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一案,北京大兴区法院一审宣判,判决两被告向邱少云的弟弟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当天,被告孙杰在微博致歉。

  这是向烈士致歉,也是向历史致歉。英雄不容抹黑,历史不容篡改。追求真相的历史研究本无禁区,但挑逗神经、挑战历史博取眼球,贬损英雄名誉,却不仅违背真相,也侵犯了英雄的名誉权。

  一个判决,一个道歉,让人再次沉思英雄的价值、历史的分量。历史深处,有着沉淀而来的“心灵密码”;英雄身上,有着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我们崇尚英雄、纪念烈士,正是要赓续英雄的精神、凝聚复兴的能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试图改变历史共识、颠覆英雄形象,说到底,就是要用所谓的“再发现”“再思考”“再评价”,瓦解精神、消解价值。雷锋成了“自拍狂魔”、邱少云“违背生理学”、张思德“是烧鸦片时窑塌致死”……凡此种种,以崇尚英雄为耻、以抹杀英雄为荣、以否定历史为乐。如果不辨真伪、有意歪曲,再厚重的历史都会失去应有的重量;不负责任的“解构”、罔顾事实的“揭秘”,伤害人民的感情,动摇民族的根基。

  今天我们如何看待历史,未来就会如何记录今天。其实,英雄的价值从来不曾淡褪。当维和英雄申亮亮、李磊、杨树朋遗体归国时,很多观看直播的90后、00后都潸然泪下:他们是真正的“中国的后裔”,比太阳还灿烂。让英雄与时代同频,让历史与现实共鸣,我们才能激发前行的“中国力量”。

  两年前,我国正式确立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仪式”,是为了在每个人心中矗立致敬英雄的丰碑,让英雄不朽,让精魂永存。“牺牲是一个强大国家和优秀民族不可缺少的血性根脉,崇尚英雄则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现实中,需要用法律为英雄的名誉权护航,也需要让更多人认识英雄、认同英雄,对捐躯赴难、视死如归的超越性追求保持敬意,对我们的共同记忆、民族精神保持敬畏。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一个有历史感的民族,必然铭记传统。只有牢牢维系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才能凝聚国家的魂魄。只有全社会更加尊重英雄、致敬英雄,才能让英雄安息,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1日 0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