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放飞故事里的文化精灵

陈家兴
2016年09月21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生动的故事比干巴巴的道理有说服力,有文化内蕴的故事比空洞的传说有穿透力。

  今年暑期,慕名去江浙度假,流连于当下的人文风物,更穿越于千年文史风情,虽然其热如蒸,却兴味盎然。在太湖上踏浪,想的是范蠡携西子泛舟的传说。于寒山寺听音,思的是当年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姑苏风致。漫步西湖白堤苏堤,念的是白居易、苏轼为政杭州造福民众的往事。千百年来,多少人为这些优美的故事所触动,必得一睹盛景方物才解心中之渴慕。

  多少风物,俯仰之间,已为陈迹,况千年流光,岁月如洗?然而,正是因为有了那些千载流传的故事,让哪怕是点滴的古迹遗存,也成为了一个进入历史风情的渡口。晨访兰亭见曲水流觞,畅想古人饮酒赋诗是何等雅致。夜觅沈园吟两首《钗头凤》词,感怀陆唐爱情故事“惊鸿照影”的凄美。那些故事里住着的文化的精灵,穿透沧桑岁月与喧嚣世事,让我们得以遐思神游。

  古人讲,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故事有无传播力,取决于有没有文化内涵。在传播竞争的时代,讲故事成为制胜千里的一大法宝。讲故事当然需要技巧,让一个无趣的人来讲,即便故事的内蕴深厚,又曲折回环、跌宕起伏,也可能被讲得丢三落四、寡淡乏味。因而,诸如绘声绘色、欲擒故纵、娓娓道来、草灰蛇线、扣人心弦的讲述方法是讲故事人的“必杀技”。但没有文化精灵,这些技巧方法就如徒有虚名的“屠龙术”。惟其故事有魂,又讲得入神,方能相得益彰。

  那些让人情动于衷的故事,归根到底都是围绕人来展开的。人物的命运悲欢,赤子的家国情怀,奋斗的曲折坎坷,捍卫的世道人心,等等,俱是文化精灵的原乡。因而,精彩故事中的文化精灵,都是触动人的心灵的,而非满足感官刺激的;都是以平等的视角让你去感知的,而非以居高临下的视角来对你告知的。有了这个精灵,那些我们所崇尚倡导的理念、价值、梦想,就悄无声息地飞入人们心头,住到人们心间去了。

  今天的中国,不缺故事。追梦的故事,改革的故事,发展的故事,民族命运的故事,历史文化的故事,等等,都可以通过不同人的兴衰际遇去发掘,通过不同群体的命运去演绎。这里的关键是,需要会讲故事的人,更需要有一双善于发掘故事的眼睛,去抓住文化精魂这个内核,巧妙地呈现中国理念、中国价值、中国自信。

  前不久,G20峰会在杭州召开。400多年前,意大利人利玛窦来到中国,他于1599年记述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说法,据说这是首个记录、传播这句话的西方人。这一历史故事的细节,触动了多少人历史与现实的情怀与想象?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只要我们善于讲好中国故事,即便那些早已被岁月尘封的历史往事,其文化精灵的生命都依然在勃发,都可以成为当代中国的优美叙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1日 04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