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除了感动 还受教育

2016年09月20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与现代奥运会相比,残奥会的历史不过几十年。在这并不算长的时间中,世界残疾人体育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打破精神桎梏,勇敢走上运动场,投身越来越多项目的体育锻炼。在这个意义上,有残疾人参与,更加完整地说明了体育运动是最有助于唤起生活勇气、改变人生命运的方式和载体。

  残疾人奥运会由健全人和残疾人共同创办,在受关注程度、无障碍设施、赛事服务等多方面,有其先天的、始终相伴的困难。然而,这个世界上还是好心人多,残奥会在得到社会各界支持扶助方面,同样有先天的、始终相伴的优势。早在里约筹备奥运会的时候,媒体上不断传出各种负面信息。但是,里约残奥会期间,再也听不到对东道主的质疑。残奥会最大的需要不是安保护航,而是理解和帮助,它得到了。

  里约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再度表现出绝对优势,夺金超过百枚,为全世界残疾人做出了榜样。残疾人运动员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丝毫不逊于健全人,他们的表现值得全世界的敬佩。无论成绩如何,胜负谁属,残奥会上每一场比赛都是挑战自我的过程,上阵的每一名选手都有感人的故事。

  残奥会使残疾人和健全人都深受感动。一位采访里约残奥会的西方记者说:“残奥会与我过去所报道过的任何体育赛事都不一样。这些运动员不需要你的同情,不希望你只注意到他们身体上的残疾。如果你问他们是否对出现在赛场感到开心,那更像是一种侮辱。与这些身有残疾的运动员相比,我们实在是太幸运,没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身体,甚至会让我们觉得羞愧。”

  笔者也曾采访过残奥会,印象最深的是那个赛场上的对手之间尽管也有胜负之分,却总是相互鼓励,换到健全人的赛场上,往往在竞争前后还要伴有一段段口水战。之所以有此差别,因为残奥会上的运动员从站到赛场上那一刻开始,已经获得了人生中的一大成功,开始享受胜利的喜悦,许多健全人都不会有这样的感受。

  美好的生活应当属于全人类,一个也不能少。体育运动帮助残疾人重树生活的勇气和自强自立的信心,一天也不能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0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