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茶座:击鼓传花还是击鼓传傻

陆娅楠
2016年09月1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互联网经济虽然有的是金鸡,但是怎么选鸡、养鸡、下蛋、孵出更多金鸡,还是门学问,而且不少门道与传统行业投资一脉相承

 

  外出旅游,偶遇一山西企业家。他的企业是生产炸药、雷管的老企业,可自我介绍时,他却再三表示自己现在从事互联网行业。原来,他手下的年轻人搞了个互联网平台卖老陈醋。这年头,卖炸药的都投资互联网了,可见互联网行业投资之火。

  互联网行业投资井喷,是新常态下新产业逆势成长的代表。这几年,传统行业去产能任务重,投资机会有限,而互联网经济以其强大的资源整合与产业再造能力,备受投资人推崇,甚至传统企业也纷纷“触网”。众人拾柴火焰高,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不少行业告别短缺、不便与昂贵,大众对互联网生活的新体验更是津津乐道。

  然而,人红是非多。互联网投资虽火,却常被贴上“烧钱”“泡沫”等标签,还被戏称为“击鼓传傻”,实在是“招黑”。也难怪大众“瞎操心”,明明“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互联网投资几乎都是“倒贴”:雇人洗个衣服只要一元钱,还上门取送;坐个专车比出租车便宜一半,还送免费矿泉水……连当年以杀毒软件“闹免费革命”的周鸿祎都感叹,“有的企业1个月就补贴2亿元,真是后生可畏。”

  虽然说“击鼓传傻”有些夸张,但对于互联网投资虚火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特别是近一年来,“博湃养车”等创造过融资神话的明星项目纷纷倒下,更说明了互联网经济虽然有的是金鸡,但是怎么选鸡、养鸡、下蛋、孵出更多金鸡,还是门学问,而且不少门道与传统行业投资一脉相承。

  烧钱不妨碍算账。尽管互联网投资不能套用传统行业的估值模式,但对核心竞争力的坚守不能变。传统产业是用户付费原则,产品吸引了客户,就有了回款;可互联网行业讲究“免费”,投资看重用户带来的潜在效益。说白了,一个投资当下,产品是核心;一个投资未来,用户是关键。既然用户是核心竞争力,烧钱聚人气无可厚非,可除了用户规模,用户质量、黏度、潜力都得算细账,否则所谓的市场前景就成了海市蜃楼。换言之,互联网经济本欲以大数据赚钱,若以数据造假圈钱,就算融资屡创新高,也不过是空中楼阁,早晚得轰塌。

  烧钱最终要赚钱。尽管互联网投资前期可能不赚钱,但具备明确的盈利模式却是绕不开的老原则。如今,苹果应用商店有超200万款APP,打开1次就被弃用的超过1/3,像脸萌等红极一时的“短命”项目更不在少数。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人气转换为财气,把“爆红”转变为“暴利”,这是投资者掏腰包前的信条。一个好产品可能只需要一个好点子,可好产品要晋升为好商品,就得走对商业路子。作为极速迭代的互联网行业,更得以高效率摸准商业的命门。

  烧了钱更要活得久。尽管互联网投资对象是千奇百怪的新事物,但专业性也是企业生存之道。虽说互联网投资鼓励跨界,但执业团队不能“玩票”。无论互联网投资,还是传统投资,要赚钱无非两条路:要么做大增量弥补供给空白;要么盘活存量提升供给效率。无论是哪一条路,没有专业技术做保障、专业人才为依托,都很难找出行业的弱点、盲点、空白点,更别提将空白填补,盲点扫清,弱点变强。特别是在“互联网+”的今天,加得对不对,好不好,更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加法”实现“乘数效应”。

  互联网经济是个新事物,互联网思维更是改变甚至颠覆了不少传统产业。然而,在互联网热潮迭起之时,弄潮儿们也不妨再重温一下传统行业的投资思维。温故知新,有一些事儿,“千举万变,其道一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9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