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子夜走笔:高端化不能只靠“爆款”

诤  言
2016年09月18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把品质做极致,成为“爆款”,少数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拥有了这个实力,我们欣喜地看到供给侧改革的成功探索。但真正实现中国品牌高端化,要靠群体性突围,更要靠两代甚至三代产品的持续高品质和热销。品质提升,只是缩小中国与外国品牌汽车差距的第一步。

  首先,跨级别竞争策略成就了吉利、广汽等旗下“神车”。即与国际品牌相比,要么同样价格,车型大两级;要么同样尺寸和价格,配置工艺高两级。目前,虽然跨级别策略比较可行,没有技术转让费,投资管理也更精打细算,但成本优势毕竟有限,巨额研发投入如果没有回报,后续咋办?国际品牌提级别、压价格,消费者还会选择你吗?

  其次,零部件供应商的升级成为本轮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据报道,某款“神车”几乎全部采用博世等世界500强供应商的零部件,跟着打拼多年的60多家本土小供应商被迫出局。虽然国际供应商也大多在中国建厂,但本土零部件产业发展不起来,不仅意味着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中国品牌乘用车的成本优势也将逐步丧失。

  最后,各类服务、制造细节和精准化流程的追求没有止境。与国际品牌相比,中国品牌乘用车更贴近市场。经重点培训后,营销服务人员的热情和用心程度都毋庸置疑。但服务意识、细节把控和流程精细化水平,与国际品牌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消费者对品质的体验难说完美,会对中国品牌乘用车构成巨大挑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8日 02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