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大堡礁的脆弱与平衡

李  锋
2016年09月14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不久前承诺,将投入10亿澳元(1澳元约合5.1元人民币)用于大堡礁地区的生态保护。这是大堡礁面临“白化危机”以来,政府做出的应对策略之一。

  和袋鼠一样,大堡礁也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名片”,这是一片贯穿澳大利亚东北海岸、绵延2000多公里的珊瑚礁,清澈见底的海水,五彩斑斓的珊瑚礁,数不胜数的各类海洋生物使游人流连忘返。去年,大堡礁吸引了超过200万名游客,为澳大利亚带来近60亿澳元的旅游收入。

  然而,科学家却告诫我们,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数十年后人类或许再也无法欣赏到这一大自然的杰作。大堡礁第一次出现白化现象是在1929年。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引发的大规模珊瑚白化已毁掉大堡礁北部和中部至少22%的珊瑚,且珊瑚死亡率可能继续上升,大堡礁的长期前景不容乐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也表示,可能重新考虑是否将大堡礁列入濒危名单。

  大堡礁的生态系统是世界上最完整的生态系统之一,但其生态系统的平衡也是非常脆弱的,只要某方面受到威胁,对整个系统都将是一种灾难。

  珊瑚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海洋吸收了人类排放的近半数二氧化碳,其结果就是海水酸度相应上升,这也是当前珊瑚生存面临的严峻挑战,因为珊瑚礁主要由碳酸钙构成,一旦海水酸度过高,礁体将更易遭腐蚀侵袭,抵抗飓风的能力会大大下降。

  来自陆地径流的沉积物和营养物的流入对珊瑚的生存环境也是一个现实威胁。研究显示,随着沿海人口的增加和农牧业以及工业的迅速发展,自19世纪60年代以来,河流沉积物向大堡礁海域的输送速度增加了5到10倍,这其中包括大量的化肥、除草剂和各种杀虫剂,加剧了近海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刺激藻类疯狂生长,导致局部海水升温,含氧量减少,有毒物质积聚,珊瑚虫等海洋生物中毒或窒息而死。

  近年来,全球能源贸易的繁荣不断刺激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运煤船只频繁在大堡礁海域穿梭,海运事故也加剧了水体污染风险。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负责人不无忧心地说,一旦过往运煤船发生漏油等事故,对海域内的珊瑚来说后果是灾难性的。

  大堡礁的命运令人揪心。其实为了保护大堡礁,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也在从技术改良、管理升级和资金投入等多方面进行努力。在特恩布尔宣布的10亿澳元保护计划中,绝大部分资金将投入到减少农业污染、提高废水处理效率以及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等项目上。但这些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大堡礁的命运,却是个未知数。在一些科学家看来,珊瑚虫,这些大堡礁的“建筑师”们的未来凶多吉少。

  数千年来,大堡礁扛住了大风大浪的袭击,不承想其命运却在短短100年时间里急速出现转折,而其最大的威胁不是海洋里的天敌,却是现代的人类。“除非改变现有生活方式,否则不论眼下如何有效管理大堡礁,都难以改变它的未来。”昆士兰大学海洋生物学家贾斯廷·马歇尔的忧虑,未必是危言耸听。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