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读书论世:从幻想中提取未来

吴  岩
2016年09月1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8日,2016中国科幻大会暨第二十七届“银河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科幻文学奖项,也是培养中国科幻作家的摇篮。在会上,科幻文学研究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岩发布了《2016中国科幻创意与创新方向年度报告》。

  这份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幻创意研究中心召集国内24位专家和近30位高校学生共同完成,首次尝试对中国科幻文学中的科技创新和创意设想进行扫描、提取、加工、提纯,并以年度报告的方式发布给社会各界。

  这无疑是在思想与艺术价值之外,对于科幻文学价值的重新评估与再度开发。本期“读书论世”栏目特邀吴岩教授,对这一项目的缘由与意义进行更详细的阐发。 

  ——编 者 

  

  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4月的网信工作会议上曾指出: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这里所说的核心技术,不但包括基础和通用技术,更有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而上述这些技术,都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做出超越现实的创意。

  在这样的号召和鼓舞之下,我们开始尝试性地对中国科幻文学中的科技创新和创意设想进行扫描、提取、加工、提纯,并以年度报告的方式发布给社会各界,期望能为从事各类创意创新理论和实践的工作者提供启发,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助力。

  创意和创新是科幻作品的核心特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新观念,指处于今天的知识体系之外、但具有探索可能性的观念领域。新观念的提出,会引发跨界思考,会重新建筑人类的世界观。

  新物品,指的是现实中不存在却具有存在意义和价值的物品。

  新世界,指的是现实中暂时还无法触及的、在时间空间上处于对立的远方的世界,也可能是现实中被证明不存在、但在理论上具有存在意义的场域。

  新关系,指过往的知识体系中没有找到的、但具有重要意义的观念或物质的相互联系。

  通过探索作品中出现的新观念、新物品、新世界、新关系,可以增进我们对世界的理解,也可以对未来发展有所追求和期待。

  从科幻文学中提取创意和创新,早已是全世界各地创新研发领域的共识。在科幻史上,许多具有现实意义的创新性观念或产品都来源于科幻作品。像儒勒·凡尔纳小说《海底两万里》中提出的高级潜水艇、H·G·威尔斯《被解放了的世界》中提出的原子弹、康斯坦丁·齐奥尔可夫斯基《在地球之外》中提出的太空站、阿瑟·克拉克小说中提出的太阳帆、威廉·吉布森《神经浪游者》中提出的赛博空间……所有这些都在后来引发了科学研究,并最终使部分创意变成了现实。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不同程度地关注着科幻文学的创意创新价值。以美国为例,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预研局,是在这个领域做工作最多、成果也最多的机构。国土安全部曾经寻求科幻作家协助,探索恐怖袭击可能的发生时间、地点和方式;国防部预研局则每年出台一些项目,从科幻作家、作品中收集观点或邀请科幻作家完成。

  对科幻中的创意创新的输出,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科幻作家威尔斯所做的跨国科幻咨询。在其著作《时间机器》等书出版后的若干年里,威尔斯受邀访问了多个国家,并针对各国的情况给予建议,他的著作也在各国勾画未来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20世纪中叶,未来学从社会学中独立出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范式和内容疆界。在这个新学科中,科幻文学一直处于重要位置。科幻文学的“预测”方法是一种具有非预测的、包含蔓生变化过程的生态分析方法,这与简单的数据外插法或者趋势推断法非常不同。例如,被管理学界和未来学界普遍采用的“辛纳瑞欧”法,就是被确认行之有效的、一种来源于科幻文学或借助科幻方法发现未来的探测方法。此外,多数未来学专著还会从科幻作品中提取具有前瞻性的价值观。

  科幻文学所具有的,不仅仅是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研究科幻创意创新的价值意义重大:

  首先,我们对人类生存的环境和现状,将具有更多新的认知方向。研究证明,对现实的认知改变,能带来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改变,进而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波尔等人的量子力学理论,都从全新的角度观察和发现世界,从根源上改变了人们对世界的认知。

  科幻文学崇尚这种根源性的改变,力图通过作家的努力,将各种新观察、新设想提供给读者。在这方面,最为有名的例子是从凡尔纳、齐奥尔可夫斯基、克拉克等就开始的对宇宙图景的认知故事,中国作家郑文光、刘慈欣等也是这条路径上的后继者。在他们的引导下,确有一些航天工作者追逐走向宇宙的梦幻,协助实现了今天的太空壮举。

  其次,科幻文学中还孕育着未来可能的前沿和颠覆性技术。所谓的前沿技术,指那些在国际科学界中热门的、人才和投资集中的领域。这些领域被认为是近期可能突破的黎明区域,对这些区域的新想法和新技术的寻求,有助于提高从业者或普通民众对这一领域的敏感性,辅助其繁荣。而所谓颠覆性技术,则是指具有变革全球经济或人类生活的技术群集。这方面的探求,有助于使中国处于领先地位,更有助于人民生活的改善和世界秩序的重建。最有名的例子是威廉·吉布森、布鲁斯·斯特灵等在他们的赛博朋克小说中表现出来的网络技术,恰恰是对这些设想的采纳和发展,造就了今天互联网时代的全新生活。

  第三,科幻文学还能扫除当前技术的发展盲区。一种新技术产生之初,往往并不知道会有怎样的社会影响。但科幻文学能够抓住这些发明、发现的蛛丝马迹,通过故事的形式把影响的多种不同方面表现出来,并将影响逐渐扩散。研究科幻文学中的这些描述,有助于我们对未来发展中的误区盲区进行审视,有助于更全面地引导科技社会健康发展。

  第四,科幻文学不但展示科学梦想,也让人审视技术发展不当可能造成的灾难。科幻文学是一种传递梦想的文学,也是审视缺陷的文学。科幻作品展现的对未来的种种预警,使人们能够对当下的行动做出正确判断。另外,科幻文学中所携带的那些知识,对科学教育与传播具有重要辅助,这也是一些著名科学家钟情科幻作品的原因所在。

  2015年,中国科幻文学的出版量呈现平稳上升趋势。但专家评估也表明,其中的创意创新并未出现大的飞跃——这表现在没有出现较为轰动的作品,多数关键作家的创作也没有受到特别的肯定。相比曾经出现过的《三体》系列小说创新点的超密集状态,2015年中国科幻在创意创新方面的颠覆性明显不足。

  我们期望,这份报告所梳理出的创意创新的热点与方向,不仅能为相关行业的工作者提供启发,同时也能帮助科幻文学创作者跳出窠臼,找到更好的灵感、更新的方向。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3日 2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