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取法摩拜 便民服务添彩

李凌达
2016年09月13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互联网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惊喜,还包括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的转变

  

  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被一款名叫摩拜单车的软件刷屏,不少朋友都晒出了租用这款色彩炫酷自行车的照片。其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随时随地借还车,只要把单车停放在路边的停放区域,拉下车锁,系统就可以实时结算车费。下一位使用者可就近找到自行车,手机扫描车身二维码就可以解锁用车。

  这样的智能装备越来越普及了,现代科技也越来越深入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网络约车让人们逐渐接受了拼车、顺风车的出行方式,扫码支付让人们逐渐适应了不带现金不带卡的逛街模式,而摩拜单车正是在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中将绿色出行变得简单易行。

  互联网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惊喜,还包括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的转变。摩拜单车的管理服务方式,对政府便民工程、便民服务改进管理也有一定的启发。

  如今,不少城市的街头有很多公共自行车,作为政府的便民举措,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不过,在一些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办理流程却处处体现了行政思维而非互联网思维: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需要的手续材料和押金各不相同;公共自行车的租赁与公交卡绑定,必须要到固定的办公地点才能开通租赁自行车业务;最让人不解的是,很多办卡点的办公时间和上班族重合,甚至分上下午各办公两个半小时,想趁中午休息或下班路上顺带着去办理的人们往往会吃闭门羹。

  相较而言,摩拜单车的业务办理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注册、押金、借车、支付、还车都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在线完成,至于租车人的资质认定,通过信用积分的方式解决,如果信用分数低于标准线,单位时间的计费会成倍增加。这样,便实现了灵活的服务和管理。

  信息的流动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人们通过各种可移动设备获取信息,通过共享的方式使用互联网产品,用互动的方式分享生活体验,以追踪的方式提供精准服务。这样的场景会越来越常见,包括街头的公共自行车,只要足够便捷,相信会有更多的人用骑行来践行健康中国的大理念。而这种互联网理念,能否被更多的便民服务接受并付诸实践,从而使民众接受起来更加便捷、灵活呢?这值得管理部门思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3日 19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