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产后喝水会变胖吗

蒋建科
2016年09月1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流言并不可怕,只要选对“药方”,科学应对,常抓不懈,是可以将流言控制住的

  

  最近,一篇《产后饮食禁忌》的文章在网上悄然流传,其中提到,“产后半个月内不可以吃青菜、水果,不可以吃鱼肉”,最神奇的是,“严禁喝水、饮料以及汤类,牛奶也不可以喝。因为会喝成大水桶,会变胖,将来容易得风湿病或神经痛,可以用烧开的米酒代替水分”。

  针对这个流言,“每月科学流言榜”及时发布真相,给予科学解释,有效遏制了该流言的进一步扩散。这个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已经坚持数年,用科学粉碎流言的做法取得明显成果,受到网民欢迎。

  “科学流言”传播轻则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重则影响社会稳定。近年来,“香蕉致癌事件”“柑橘大实蝇事件”等等,都给农民造成数亿甚至数十亿元的经济损失。日本福岛核事故在我国引发的抢购碘盐风波还曾一度引起社会恐慌。

  相比其他流言或谣言,“科学流言”往往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公众难以准确识别。例如,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一个视频,视频里一位正在卖葡萄的中年人说:“现在的无核葡萄都是沾了避孕药,才变成无核的,吃完对孩子不好,会造成绝育。”无独有偶,另外一则“有毒黄瓜不能吃”的视频也在网上流传:市场上售卖的黄瓜头上带着小黄花,看似新鲜,实则是人为添加了类似避孕药的生长激素……还有其他看上去有板有眼的流言:相传近视初期越早戴眼镜度数升得越快,搞得一些准备给孩子配眼镜的家长犹豫不决……

  这些谣言看似荒谬,但因其穿着似是而非的“科学”外衣,编些所谓科学解释,加上直指人们生活中的痛点,让有些人抱着“宁信其有”的态度,使得辟谣难度加大。

  谣言其实是一种社会疾病,治疗这个“疾病”需要高超的“医术”和精准的“药方”。要在流言传播初期及时发声,尽力压缩流言传播空间。纵观许多流言,未能在初期及时辟谣,是造成流言大扩散的主要因素。要用科学原理和科学常识进行解释,提高公众的识别和判断力,将辟谣的主动权交给公众。要理性分析,娓娓道来,避免简单说教和打压。此外,最好联合相关科普、新闻机构等,增强权威性。比如“每月科学流言榜”的一些内容就选自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等媒体的科技版面。

  实践证明,“科学流言”并不可怕,只要选对“药方”,科学应对,常抓不懈,是可以将流言控制住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2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