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使随笔: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中国智慧

解晓岩
2016年09月12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俄美两国外长经过40多次艰苦磋商,达成在叙利亚实施停火并推进和平进程的计划。希望这能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带来新的机遇

  

  “师之所处,荆棘生焉。”5年多的叙利亚危机已经造成40多万人遇难,500多万人沦为难民,700多万人流离失所,大量基础设施和文明遗址被毁,叙利亚人文发展水平倒退了几十年,国家陷入空前的人道主义灾难。叙利亚乱局还不断释放“蝴蝶效应”,导致周边国家政治、经济、民生、安全等领域面临越来越沉重的压力,在世界多地引发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酿成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世人愈加看清,军事手段和外力干涉不可能解决危机,只有停火止暴、求诸政治手段,才能化剑为犁,让叙利亚人民回到和平安宁之中,让世界除掉一个安全威胁的引信。

  中国是最早呼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国家之一,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早在2012年中方就叙利亚问题先后提出“六点主张”和“四点倡议”,2014年中方在此基础上提出“五个坚持”,此后又提出“四步走”和“三个坚持”等框架思路。中方建设性参与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磋商,积极促使15个成员国弥合分歧、达成协商一致,为通过关于叙利亚问题的第2043、2118、2254、2268号等十多项决议发挥独特作用。中方作为叙利亚问题国际支持小组初始成员,积极支持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的促和努力,参与了所有叙问题的多边会议。中方分别邀请叙利亚政府高官和反对派代表访华,积极劝和促谈。中方还向叙利亚、周边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帮助叙难民和流离失所者。

  中国智慧主张以和为贵。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主张以和平手段解决矛盾纷争,为推动叙问题迈向缓和、实现政治解决努力发挥“正能量”。

  中国智慧重在奉守“天道”。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权威及其倡导的国际法准则,呼吁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干涉一国内政和借由外力颠覆其合法政权的做法,主张叙利亚的前途未来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中国政府顶住压力,在联合国安理会4次动用否决权,避免了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恶化。

  中国智慧讲究和合共存。我们主张叙问题有关各方应当彼此倾听和理解,通过开展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对话,互作必要妥协,相向而行,最终找到照顾各方合理关切和利益诉求的解决方案。

  中国智慧追求标本兼治。就如同中医透过肌肤、看清腠理、深达骨髓、去病除根的哲学那样,中国主张既妥善处理当务之急,更注重从全局、长远角度综合治理,从根源入手,一步步解决人道危机、难民潮和恐怖主义问题。

  叙利亚问题之复杂、各方利益之纠葛超乎想象,可以说是我从事外交工作近40年来承担的最具挑战性的工作。担任叙利亚问题特使近半年来,我同叙政府、反对派代表和其他相关方进行广泛接触,深入了解情况,努力开展劝和促谈工作。与各方交往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任和期待。

  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进程仍将充满艰难曲折,甚或反复,但是我们对未来应当抱有充分的耐心和信心。日前,俄美两国外长经过40多次艰苦磋商,达成在叙利亚实施停火并推进和平进程的计划。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这能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带来新的机遇。

  (作者为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2日 21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