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给“土帅”多一点空间(体坛观澜)

晨  曦
2016年09月11日06: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晚,在河北华夏幸福队与广州恒大队的中超联赛开始前,感人一幕在河北秦皇岛奥体中心上演。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为前任主教练李铁精心安排了一个欢送仪式,全场球迷将欢呼和掌声送给了这位执教球队36场比赛的本土教练。

  李铁的继任者、智利人佩莱格里尼已经现身秦皇岛,11日将正式履新。一位世界名帅取代一名本土教练,河北华夏幸福的选择符合当前中超球队的选帅思路。至此,排名联赛前六的球队中,再无本土主帅身影。

  对于换帅,河北华夏幸福已经表现出足够耐心,毕竟在球队经历五连败时,依旧继续选择信任李铁。就如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付强所说,最终决定换帅,“是为了俱乐部未来能够更加有竞争力,有一个持续的稳定性”。

  从执教的表现看,李铁在本土教练中的前途不可限量,但处于“金元时代”的中超,留给“土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一流外援和国际大牌主帅的组合俨然已经成为豪门或是准豪门的标配。虽然给本土教练机会的呼声日渐声高,但也得承认,本土教练在驾驭大牌外援的能力方面存在先天不足。河北华夏幸福要实现3年之内拿到中超冠军、在亚冠赛场有所斩获的规划,还需要一个更大牌的主帅压阵。

  在李铁离开球队之后,16支中超球队中“土帅”仅剩4人,而韩国籍主帅却有5人之多。日前,又爆出韩国全北现代主帅崔康熙将于下赛季执教中超球队的消息,足见韩国籍主教练颇受中超球队青睐。韩国籍主帅获得认可并在中超走俏,得益于该国足球环境一直非常重视对于本土教练的培养,因为他们坚信足球实力的提升,最终还是要靠本土教练的发力。

  高洪波作为本土教练的优秀代表,正在国家队实践自己的带队理念,他的积累和成长,与此前在联赛中摸爬滚打有直接关系,而他执教时所经历的联赛环境,要比现在宽松许多。无论高洪波率队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成绩如何,建立中国足球本土教练培养体系的目标都不应偏废,也希望中超球队能给本土教练更多机会和空间。离职后,李铁将在俱乐部的支持下赴欧洲深造,但愿在他学成回国时,中超联赛中“土帅”的生存环境不像现在这般严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1日 08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