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理念出新才能产品出彩

白之羽
2016年09月09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固化模式被打破,既是技术创新,更是经营理念的革新,我们期待全流量计费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好多人在购买话费套餐的时候都有这样的苦恼,年轻人想多买流量,上岁数的人想多买通话时间。虽然根据流量和话费比例不同,也设置了几类套餐,可是,不少人到月底一看,要么这剩点儿要么那剩点儿,利用率总是不那么高。

  不过,最近某公司的做法,解决了好多人的选择障碍,启动全流量计费新模式,语音、短信可以统一折算成流量进行计费,且语音与流量间可相互自由转换。

  消息一出,整个业界为之侧目。

  对于消费者来说,全流量计费能够让支付的话费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少花钱优体验,这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

  而对于运营商来说,全流量收费意味着长期以来通行的通话是通话、短信归短信、流量算流量的固化收费模式被打破。在这背后,是一套新的收费规则和运营体系的建立。

  固化模式被打破,靠的是技术创新。然而应该看到,落实到技术层面的创新,更多则是来源于经营理念的革新。

  长期以来,国内电信消费的费用高、网速慢问题饱受诟病。除去软硬件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与运营商习惯垄断地位,对消费者的诉求考虑较少也有关系:嫌贵嫌慢,你能找到其他选择吗?

  躺着赚钱只能赚一时,垄断地位不能守一世。

  近年来,受到互联网各项业务的冲击,传统电信运营商原有的经营策略和定价机制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这才有了套餐流量不清零、取消漫游费用等措施。但是应该看到,这些措施都是建立在技术已经成熟的基础上,运营商只是降低了身段,还利于民。

  正因如此,此次的求新求变,才尤为令人欣慰。因为它真正打破了旧有收费模式,开创了全流量计费的先河,我们期待它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变革之路尽管漫长,但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可喜的改变正在出现。微信创立之初,还在与短信同台竞争,但很快后来居上。全流量计费,正与分项收费并行,尽管刚刚开始,但却坚定地站在了消费者立场上。我们相信,只要传统企业的经营理念出新,产品出彩并非难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9日 10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