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民生·民声)

人民日报:用“互联网+”帮农民看紧荷包

曲哲涵
2016年09月09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涉农补偿资金借力“网络”,在实现与农户“点对点”支付、划拨的同时,提供即时信息提示、公开查询服务,并接受网上监督,让农民应得的每一分钱都颗粒归仓

  

  不久前,一位农业保险专家谈起农险理赔款被截留、落不到农民手里的问题,不无忧虑。

  他说道,从近两年调研看,基层经办机构和村委会干部截留、冒领外出务工农户理赔款的现象始终未能禁绝。“有的受灾农户拿不到全额理赔,有的压根不知道保险公司给了这笔钱。农业保险是惠农工程,国家拿出巨额资金支持,结果好政策在村委会这个环节打了水漂!”他非常痛心。

  不只是农险理赔资金被侵蚀。审计数据显示:2015年,有41个基层经办机构和一些村镇干部以虚报冒领、截留克扣或收取“保证金”等方式骗取侵占农村危房改造补助 1448.38万元。此外,根据媒体公开报道,退耕还林补贴、征地拆迁补偿款、村民预留地款等涉农补贴、补偿款被基层村委会截留的现象,也散见于各地。

  资金支付的“最后一公里”管不好,不仅村民利益受损,惠农政策打折,基层社会治理的公平公正也被破坏。

  如何堵漏洞、治“硕鼠”?除了建章立制,严肃纪律问责,不妨考虑搭上移动互联这列“时代快车”。今年6月,江苏省泗洪县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与支付宝开展合作,在网上为全县13.26万贫困人口每人募捐来100元,用于投保商业保险,保障重大疾病、意外受伤、房屋受损等风险,考上高中、大学的贫困学子还可获得几千元的补助金。两个多月来,已经发生了200多例理赔,累计赔款71万多元,教育补助金还在陆续发放中。尤其令人称道的是,这笔公益捐款的额度、使用情况全部“上网”,参保农户可在手机的支付宝账户中随时查询保单,理赔款、助学补助金都直接打到个人账户。

  这个过程中,县级管理部门是资金使用的监督者,村委会只是摸排村民情况的服务者,相关人员始终碰不到“油水”,从管钱到管事,政府职能转型成功,廉誉可嘉;捐款的个人和企业、保险公司将资金使用状况公之于众,骗捐、惜赔等手段没有藏身之地,信誉可赞;第三方支付平台在赚得资金流水、拓宽市场的同时,让农民安心,让政府省心,美誉倍增。如此“触网”,实现了多方共赢。

  照这个路子设想,眼下很多农民手中都有智能手机,且多为实名制,移动支付平台也不止一两家,从技术上讲,各路涉农补贴资金、补偿款可以尝试借力“网络”,在实现与农户“点对点”支付的同时,无论是资金到账还是划账,都开展即时短信提示和随时公开查询服务,防止农民的钱款被他人冒领、截留。与此同时,类似的征地拆迁补偿、保险理赔公示等事项,也可以在手机上的“乡村朋友圈”中群发,让身处五湖四海的乡亲都能进行监督,并通过移动互联平台提出质疑、申诉意见。

  当然,实现这样美好的“画面”,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比如,把部分资金的支付功能交给第三方平台后,管理部门的监督能力必须跟得上趟儿,以确保农户的个人信息安全,严防网络电信诈骗等。此外还应明确,第三方支付平台必须秉持微利经营原则,确保农民原有的利益不打折扣,并且承诺利用大数据优势,反馈各项资金的支付情况,反映农险等准公共产品的真实需求,为管理部门调整、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互联网改变了这个时代的很多事情,令我们充满惶恐、好奇,也激发我们的勇气。为了让农民应得的每一分钱都颗粒归仓,也让“互联网+”来大显身手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9日 17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