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照片大面积泄密缘于管理失守

史洪举

2016年09月07日09:0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照片大面积泄密缘于管理失守

几百张乃至上万张照片,短时间内就可借助互联网快速且不可逆转地扩散至全国各地,给受害人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

9月5日有网友反映,用多个搜索引擎搜索“手持身份证照片”皆出现大量相关图片,人脸清晰,身份证等关键信息明白无误,不少网友担心“这么重要的信息就这么暴露,太危险”。记者发现,其中有弱势群体的求助信息,也有网店店主为取得消费者信任主动公布,还有人晒出的是欠债者信息。律师提醒,公民发现信息泄露后可向有关单位投诉举报(9月6日《北京晨报》)。

手持身份证拍照应该是近年来人们办理各项业务时一种全新的证明模式。这种做法可有效防止身份证件丢失后被他人冒用的尴尬,即便难以核实是否被冒用,由于存有办理业务者的现场照片,也能及时追查冒用者。但与此同时,越完整精准的信息,一旦泄露,对被泄露者的影响也越大,甚至成为诈骗者实施“私人订制”式诈骗的帮凶。笔者认为,严防“手持身份证照片”泄密,须从信息采集、保管,搜索引擎,信息利用等方面提升管理水平,堵住信息泄密以及被非法使用的路径。

一般来说,手持身份证拍照主要应用于办理信用卡,开设网店,个人通过网络求助等。能获取此类照片者,自然负有严密保管的法律义务和约定义务,未经权利人许可不得传播乃至出售,否则就涉嫌侵权甚至构成犯罪。但现实中,由于存在管理短板,极易导致此类照片被泄密、传播,且很难追查到始作俑者。对此,可以改变当前的拍照模式,如要求拍照人必须使用具备特定功能的相机,能够以水印的方式显示时间、地点及拍照用途,并要求经办人员与办理业务者合影,增加照片被剪切、被PS的难度,不慎泄密后,还可顺藤摸瓜,倒查元凶。

同时应认识到,正是由于互联网时代传播渠道的便捷才导致此类信息极易泄密。几百张乃至上万张照片,短时间内就可借助互联网快速且不可逆转地扩散至全国各地,给受害人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作为搜索引擎、网络商店、电子邮箱等网络运营商,显然负有不提供传播、泄密渠道和路径的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以关键词等形式屏蔽此类信息,切断传播链条。

最关键一点,此类照片泄密的结果是被不法者获取后实施精准诈骗,或者冒名办理相关业务。这就涉及电话实名制、网络实名制及银行账户实名制的问题。只有在这三个领域做到全面、严格、科学、无遗漏的实名制,方能从根源上切断诈骗信息的传播渠道以及诈骗者收取转移资金的路径。如不只是要求办理相关业务者持身份证件与经办人员拍照合影,还应在照片上签名捺指印,写明用途,否则就视为未达到实名制标准,不得开通相关业务。这样一来,哪怕“手持身份证照片”被泄露,对获取者也毫无价值,因为其即便将该照片PS后也无法冒名使用。

手持身份证拍照的初衷是对实名制的有益补充。具体操作过程中,必须提升管理水平,设置严密、无缝隙的办事流程,并提高泄密者及网络服务提供者违法成本,以此把好关口,尽最大限度减少泄密环节及泄密后被非法使用的可能性。否则,在木桶效应下,一旦出现泄密,必定让个人信息被泄露的实名登记者成为待宰的羔羊。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